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赴红旗渠开展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
 

赴红旗渠开展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

作者:赵倩茹/文 李玉平/图       发布日期:2018-08-23    浏览次数:

     

  为保障基层党建,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8月20-22日,我院党委组织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和校级先进党支部教工水保党支部党员一行赴河南省林州市开展红旗渠精神学习培训。20余位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参加了活动。

  此次专题培训在嘹亮的歌声中拉开帷幕。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在开班仪式上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通过学习领悟红旗渠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不仅是时代精神也是民族精神,要通过实地学习使党员干部接受一次生动、深刻的党史党情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二是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学习体会优良革命传统在当前学校发展过程中的现实意义,帮助引导广大党员以革命先烈为楷模为榜样,自觉地把本职工作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助力我校基层党建和学科建设年建设;三是希望水保党支部教授老师们将红旗渠这一伟大的水利工程及其精神与自身实际工作相结合,将个人价值发挥到最大。四是希望培训达到“四有”效果:要在思想上有一次很好的升华,要在心灵上有一次很好的洗礼,要在担当上有一次很大的变化,要在作风上有一次很深的改进。

  接着,林州市委党校高级讲师李春芳为学员讲授题为《红旗渠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的党课,她从天造山始于悲壮到人造水成于辉煌,讲解了林州人民不畏艰难困苦以愚公移山精神开渠饮水的缘由始末;又以梁绕群山、精神动天下讲解了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

  在实地学习中,学员们沿着环绕在太行山上的红旗渠千里走长渠,进行了实地体验学习,并在红旗渠建造过程中最艰难隧洞之青年洞前集体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学员们还参观了全国廉政教育基地——红旗渠纪念馆、参观太行山的儿子——谷文昌故居、参观扁担精神纪念馆等。

  培训结束后,同志们的心绪久久难以平复。教工水保党支部书记王健教授感言:一渠水流绕群山,红旗精神动天下。50多年过去了,红旗渠水依然奔流不息。当我看到水流沿着陡峭的山脉绕行时,不由得想起那些为此而献身的革命先烈们,这一渠水好似他们的满腔热血在沸腾;不由得想起那些为此而奋斗的建设者们,这一渠水就是他们辛勤的汗水在流淌;这一渠水就是他们满怀期盼的泪水。

  教工实验土肥党支部书记张红感言:翻开历史,《林县志》记载十年九旱,水贵如油,连年饥荒,百姓生活苦不堪言。解放后,共产党人不畏艰难险苦,带领林州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在环境恶劣的情况下,不畏艰难、敢想敢干,用坚定的理想和信念,用智慧和力量拼搏于险滩峡谷之中,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修成了人间奇迹的“太行天河”,彻底摆脱旧貌换新颜,用浊漳河水滋养着林州的每一寸土地。面对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秉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克服困难,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努力追赶创新超越,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科生环工党支部书记王琦俐说:“在红旗渠参观、体验、学习,我感到非常震撼。这期间,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个词,那就是‘精神’,有‘红旗渠精神’,有‘扁担精神’,有‘谷文昌精神’。每一种精神都在教导我们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件事,兢兢业业干好每一分钟,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多做好事、多做实事。将近3天的学习,我们有收获,有所感、有所悟、有所变。真正把红旗渠精神带回自己的工作中,做到思想有提升,行为有变化。”

编辑:赵倩茹     终审:闫德忠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