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入党指南» 关于进一步做好在优秀中青年科教人员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
 

关于进一步做好在优秀中青年科教人员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2-10-30    浏览次数: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近年来,在全校各级党组织的认真重视和努力工作下,我校党的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尤其是在发展党员工作方面,发展的程序不断完善,发展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特别是随着对学生入党教育工作的不断深入和完善,发展学生党员的数量逐年增加,壮大了我校党员队伍,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重视学生忽视科教人员,发展中青年科教人员的主动性不强;高学历、高职称人员申请入党的人数少,发展的党员数量偏低。这些问题需要各级党组织在今后工作中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做好我校的发展党员工作,努力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在继续做好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基础上,现就发展优秀中青年科教人员入党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培养和发展优秀中青年科教人员入党工作的重要性

  青年教师思想活跃,对新生事物反映快,接受能力强,是发展高等教育事业,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未来和希望。重视吸收优秀中青年教师入党,是促进高等教育更好地适应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实现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发展目标的客观需要。积极培养和发展高学历、高职称的优秀中青年科教人员入党,建设一支政治和业务素质高的党员教师队伍,进一步激励广大中青年科教人员在思想、政治、业务方面不断进步,扩大和加深党在广大师生中的影响,引领和带动更多的中青年教师和学生向党组织靠拢,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改善我校党员队伍结构,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各级党组织一定要从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继续做好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同时,以改革和创新精神努力做好优秀中青年科教人员的入党工作。

  二、创新工作思路,努力培养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优秀中青年科教人员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各党委、党总支要向广大中青年科教人员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大力开展共产主义信念教育,启发和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他们了解党,认识党,靠近党,激发入党热情,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要注意克服重视业务忽视政治的现象,在学术骨干和高学历、高职称的中青年科教人员中选好苗子,在政治上、业务上、生活上关心他们,做他们的知心朋友,为他们搭建参与党的工作和社会活动的舞台,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要主动融入到青年科教人员中去,经常与他们谈心,对他们进行帮助教育,促使他们在政治上、思想上逐渐成熟起来,激发广大中青年科教骨干向党组织积极靠拢,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要坚持积极引导和严格标准相结合,在发展中青年科教人员入党问题上,既要增加数量,又要保证质量。要注意克服“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的倾向,看大局,看主流。要立足于做好经常性工作,切实改变工作方法,变坐等上门为主动接触,耐心细致地开展工作。在认真履行组织程序的基础上,及时把那些政治素质好,符合党员条件,各方面表现优秀的中青年科教人员及时吸收入党,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三、建立培养和发展优秀中青年科教人员入党工作的长效机制

  培养和发展优秀中青年科教人员入党是一项长期性的基础工作。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做细做好,至少每学期专题研究一次发展中青年科教人员入党问题。要结合新形势,制定有关政策,完善有关制度,定期检查和指导,使发展中青年教师入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1.要建立目标责任制,有计划地发展优秀中青年科教人员入党。各党委、党总支要加强调研,摸清中青年科教人员的思想情况,结合实际制定入党工作计划,要把培养和发展优秀中青年科教人员入党列入工作目标,逐级落实责任。特别是教师党支部要重视做好中青年教师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工作,制定发展计划,经常性地抓紧抓好。

  2.要认真落实优秀中青年科教人员入党积极分子联系人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要分别联系一至两名中青年科教人员培养对象,特别是抓好研究生导师、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学成回国人员的联系培养工作。党委委员、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也要分工联系培养对象。要经常与入党积极分子谈心,了解掌握他们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切实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帮助他们改正缺点和不足,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提高对党的认识,增强对党的感情。

  3.要建立适合中青年科教人员特点的培训教育制度。 一是利用短期集中培训,对中青年科教人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培训和党性教育,使之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二是组织青年科教人员参加与实践紧密联系的专题调研和科学研究活动,加强对中青年科教人员入党积极分子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增强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三是结合教学科研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师德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充分调动青年科教人员办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他们成为教书育人的模范,并以自身行动带动广大青年科教人员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优异成绩。四是强化入党积极分子的自我教育。要把学习理论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鼓励他们积极参于学校改革的实践,在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实践中锻炼提高自己。

  各党支部也要根据实际做好支部发展党员规划,建立联系培养对象,定期督促检查,定期分析中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及时研究和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发展中青年科教党员工作取得成效。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2008年4月28日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