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推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访学和学生互换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推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访学和学生互换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5-08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落实学校《一流大学整体 建设方案》、《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意见》精神,大 力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 进一步推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访学和学生互换。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根据学校“双一流”建设战略布局,做好人才培养顶层设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立足教育国际化视野和教育创新理念,大力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以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为目标,通过考核引导、资金支持、搭建平台等措施,充分用好国家项目、合作单位、社会资助等资源 优势,对学生国际化培养进行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切实提高学生参加三个月以上海外交流学习数量,进一步提高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

二、任务目标

逐年提高我校具有海外交流学习经历的学生比例,并在学校、学院建立成熟的学生海外交流学习派出、培养、管理机制,最终达成本科生具有海外交流学习经历人数不少于10%的任务目标。

三、工作举措

(一积极实施好国家公派项目,提升公派留学生数量。 切实做好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积极推进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专项、国际组织实习项目、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艺术类人才培养项目、国家互换奖学金项目等其他重点项目。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专场项目咨询会,走入各学院进行留学项目政策宣讲,积极推进雅思、托福等外语水平考试培训工作。

(二)充分利用校际合作协议,引导学生到海外交流学习。通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各学院、专家渠道,拓展合作领域,建立伙伴关系,加快建设国际联合学院和合作办学项目,新增 3 个月以上本科生访学交流项目;鼓励各学院主动与国外高校、科研机构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在科学研究、学生培养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利用现有校际合作单位,补充签订针对学生培养的详细合作协议,做到长短期留学兼顾,在提高学生海外交流学习比例和数量的同时,提升各学院学生培养质量。

(三突出学院专业特长优势,推动海外实习基地建设。 借助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平台,新建学生海外实习基地。依托我校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农业示范园,推动农学、植保、动医、动科、生命等相关学院参与我校中亚海外实习基地的建设工作。同时鼓励各学院,通过现有学院与国外合作关系,积极推进各学院学生海外实习基地的建立。

(四)拓展国际组织联系渠道,推送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探索建立与重要国际组织的联系,拓展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海外渠道;积极推广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组织实习项目, 鼓励学生申请到相应国际组织实习。

四、部门分工

(一)教务处

  1. 制定各学院本科生每年派出任务;
  2. 完善本科生海外交流学习相关管理办法;
  3. 负责遴选符合项目要求的本科生;
  4. 审核交流学生资格,开展资助;
  5. 指导各学院对参加海外交流学习的本科生开展学分 认定和成绩转换工作,保证学分认定和成绩转换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1. 协助各学院进行对外联系;
  2. 协助各学院海外实习基地的建立;
  3. 继续拓展海外交流渠道,新签校际合作协议;
  4. 与就业指导中心共同推动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
  5. 积极进行各类海外学习交流项目的宣传,通过官微、QQ 群、网站、报告会等多种形式,保障与学院、学生的信息共享,保证沟通渠道畅通;
  6. 积极拓展与国内第三方教育机构的合作;
  7. 为符合条件的雅思、托福考生报销考试报名费;
  8. 组织学院积极申报有关学生出国留学项目;
  9. 负责学生出国(境)手续的办理;
  10. 组织学生进行出国(境)行前教育。

(三)党委学生工作部

负责审查本科生政治思想状况。

(四)就业指导中心

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共同推动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

(五)计财处

做好有关经费保障及支出报销工作。

(六)各学院

  1. 积极探索新建学生海外实习基地;

  2. 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拓展海外合作伙伴;
  3. 积极利用学校项目,主动拓展学院项目;
  4. 根据派出指标初选符合项目申请条件的学生;
  5. 指导学生制订交流学习计划,保证学生能按期完成学校的培养计划;
  6. 学生在外学习期间对其学业、生活给予指导和关心,以保证其顺利完成学业;
  7. 对学生海外交流学习期间所修课程进行学分认定和 成绩转换工作;
  8. 建立学生海外交流学习派出、培养、管理机制。

五、保障措施

(一)资金保障

三个月以上海外实习项目、学分项目、交换生项目、2+2 项目、3+2 项目:学生可向教务处申请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及签证费用资助,凭票实报实销,原则上不超过 2 万元;各学院可根据学院经费情况,为学生提供部分在外生活费、学费 补助。

(二)学分认定

参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交流生学分认定及成绩转换管理办法(试行(教务[2018]1 )执行。

 

 

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9 年 5 月 8 日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