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资源环境学院2023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实施方案
 

资源环境学院2023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5-23     浏览次数:

     

为做好2023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校教发〔2021368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校教发〔2021367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及校发《关于开展2023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闫德忠  田霄鸿

副组长:田长河  王  健  

员:李  贾汉忠  任武刚  张青峰  佟小刚 张建国  

李荣华    赵倩茹  杨岩荣  李玉平  关

二、申请转专业条件

(一)20222021级在全日制普通本科生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均可自愿申请转专业。

1.根据学生兴趣或专长,转专业后更能发挥其专长者;

2.入学后因患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经校医院或学校指定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检查证明,不能在原专业学习,但尚能在其他专业学习者

3.休学创业或退役后复学,因自身需要调整专业的。

(二)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申请转专业。

1.本科三年级(含三年级)以上的

2.正在休学、保留入学资格、保留学籍的

3.达到退学条件的;

4.在校期间已转过一次专业的

5.经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的;

6.以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学生,国家有相关规定或者录取前与学校有明确约定的;

7.其他经学校审核认为不适合转专业的。

休学创业和退役后复学学生申请转专业不受“4”款约束。

三、考核办法及接收名额

对转入我院的学生将由学院2023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考核,考核方式主要采取面试方式,面试内容主要包括相关专业的专业概况、基础知识及人文素质等。

考核录取步骤:

1.面试:考核组评议投票,每位专家票数不超过该专业接收人数。

2.录取:由票数从高到低确定录取,且应获得考核组三分之二及以上票数方可转入。如票数相同,则以专业学分排名从高到低录取。

依据2022级现有专业班级学生人数、专业容量、学科专业特点制定专业转入接收名额(见下表),实行专业班级容量控制,转专业后每个班级规模不超过32人。

资源环境学院2023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专业接收名额计划表

序号

专业

年级

计划

接收人数

备注

1

地理信息科学

2022

2


2

环境工程

2022

2


3

环境科学

2022

2


4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2022

0


5

资源环境科学

2022

3



合计

248

9


四、报名方式

2023年转专业全面采取线上流程申请、审批,学院和学校按照线上流程进行处理,确保程序合规,公平、公正、公开。

五、时间安排

510日前,学院制定2023年本科生转专业接收名额及考核办法报送教务处。制定接收名额和考核办法具体要求如下:

1.要在充分考虑国家战略需求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学科专业布局、结构,确定接收专业;

2.学院要依据自身办学能力条件和专业资源空间,确定专业接收人数,原则上每个行政班不超过32人;

3.对申请转入学生实行综合考核。从专业思想、专业志向、学业规划、学业表现等方面全面考察,充分评估学生综合素质和学习潜力,不能简单以平均学分成绩作为唯一依据。同等条件下,学院应当优先考虑休学创业或退役后复学学生的转专业需求。

522日前,经学校本科招生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各学院转专业接收名额及考核办法,审核通过后由各学院公布2023年本科生转专业接收名额及考核办法并完成系统设置。

528日前,学生在线提出转专业申请;529日学院审核转出学生。

69日前,学院考核

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申请转入学生进行考核,严格按照接收名额和考核办法确定拟录取学生名单,经学院负责人签字盖章后将《2023年本科生转专业情况汇总表》(附件1)报送教务处。

6月中旬,教务处对各学院报送的拟录取名单进行审核、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公布转专业学生名单。

六 、有关事项

(一)一年级学生转专业编入同一年级学习,如所修课程与转入专业必修课程相差较大的,需编入下一年级学习;二年级学生转专业原则上编入低一年级学习。

(二)转入学院负责转专业学生已修课程的学分认定,并告知学生需要补修的课程,学生须遵照转入学院要求补修相关课程。


联系人:杨岩荣 关明   联系电话:87080056  87080057  


20235月9日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