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暑期实践】 相约古城凤翔,走进木版年画
 

【暑期实践】 相约古城凤翔,走进木版年画

作者:刘庆麟 齐佳敏 张佳馨       发布日期:2016-08-11    浏览次数:

     

    为了增强大学生的实践能力,更好的了解和发扬传统文化,85日,我校资环学院赴凤翔木版年画调查寻访队赶赴凤翔县南小里村寻访木板年画工艺,一起体味雍城之古老韵味,探寻年画之传统精髓。

    凤翔是陕西省著名的传统工艺之乡,剪纸,草编,泥塑,木板年画等传统工艺流传已久。随着生活和科技的发展,各种传统工艺的盛景不再,趋于被科技成品所取代,我们今天所寻访的木板年画就是其中的一种。

    在村长叔叔的热情带领下,队员们来到南小里村木版年画的唯一传承人邰立平先生的家中。通过和邰立平先生的交谈我们了解到鼎盛时期,北小里、南小里和陈村镇近乎全部居民都从事年画业,但是建国后的一场破旧改革使木板年画濒临灭绝,现在仍然制作木板年画的就只剩下他们一家了。

    

     邰立平先生的妻子表示:每年自己家还是要做不少的木板年画,但是大多只有收藏家和学艺术的学生会过来购买,买回去也就是做装饰和收藏用,近些年科技的发展,像木板年画这种纯手工的产品在市场上不好卖了。

     邰先生带领队员参观了他的工作室,在参观途中,邰先生为队员们进行详细的讲解。邰先生说:“通常制作木版年画所用的纸为宣纸,以便更好的涂色与保存。使用矿物颜料为年画涂色,增加颜料的二次利用率。接下来,邰先生选取了个别作品,并为队员们讲述了其寓意。邰先生的妻子更是亲自为队员们展示了年画的制作过程。在队员们的实践过程中,邰先生对其制作过程细节部分进行特别强调并进行指导。经过一番努力,队员们都拥有了自己的处女作。

     经过一天的交流与实践,队员们累并快乐着,能够亲自感受这传统文化的魅力,不管怎样辛苦都是值得的。在活动中,队员们更是获益匪浅,想要更加深入的了解木版年画,那就紧跟队员们的步伐继续向前吧,期待更加精彩的明天。

    

    小资料:木版年画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凤翔木版年画是中国汉族民间年画的一大流派,始于唐宋,盛于明清,被国外收藏家赞誉为东方智慧的结晶,在世界各著名博物馆皆有收藏。建国后木板年画工艺濒临失传,2006520日,该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