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暑期实践】资环学院赴安塞县进行农村问题调研
 

【暑期实践】资环学院赴安塞县进行农村问题调研

作者:刘庆麟 宋传垚 马国伟       发布日期:2016-08-12    浏览次数:

     

这腰鼓使冰冷的空气立即变得燥热了,使恬静的阳光立即变得飞溅了,使困倦的世界立即变得亢奋了,大家提起安塞,总是会想起安塞腰鼓这一民间艺术,继而想象到安塞人富足祥和的生活然而,这并不是安塞以及我国广大农村的全部生活写照,在以安塞为代表的我国农村地区也存在着各种难以解决的发展问题。因此,资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县砖窑湾镇进行为期14天的农村问题调研活动,对砖窑湾镇的多个村庄进行调研。

本次社会实践的主题是安塞县农村社会问题调研服务。团队到达安塞县当日立即奔赴苗店村,进行实际情况调研。在调研期间,我们首先来到了苗店村村委会,向村支书以及其他村委会成员询问了本村的实际情况。据了解,苗店村是全国第一个农业社诞生地,也是陕西省万亩地膜玉米示范村之一。目前有果园460亩,大棚有36座,还有一座规模达万只的养鸡场以及一个养猪示范户。全村共1468人,382户,其中有36户是贫苦户。在了解了大致情况后,为了对农村社会有进一步认识,更加确切的找出农村社会存在的问题,我们深入村子,采取对每家每户进行实地走访与问卷调查等方式继续展开调研。

我们走进农村家庭,通过对每家每户的问卷调查以及直接访谈的内容整理总结,可以发现以该村为代表的农村社会普遍存在的村民收入较低,医疗设施条件较差,教育水平有限等社会问题。而在调研中,我们的调查内容主要按照收入、支出、医疗、教育、出行这五个方面进行。收入主要调查家庭情况,包括家庭收入多少、收入来源、家庭外出务工人员数量等等;支出则主要是调查每个家庭支出水平,支出去向(衣食住行、医疗、教育)及其所占的比例等;而医疗、教育、出行主要调查方便性以及此项花费等情况。在调查过程中,各个调查人员认真地进行问卷发放并对访谈内容进行仔细地记录,这其中也非常感谢各个被调查者的理解和积极配合,没有他们支持与信任,我们这个实践调查就不可能顺利的完成。

通过这次调研,我们也对农村社会问题有了一些清晰的认识。农村居民收入低、医疗设备少、医生偏少、收入来源单一等问题我们也有了深刻的认识与了解。当然,在当地政府的不断努力下,当地的发展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受教育比例连年增高,义务教育普及率达到了100%,公路村村通也使人们的出行更加方便、在政府的关怀下,当地主动发展了林果和大棚种植,使多数家庭的收入都较之前有了大幅的提高等等。虽然农村发展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仍不可忽视,农村发展的道路依旧任重而道远。

一群茂腾腾的后生,他们身后是一片高粱地,他们朴实的就像那一片高粱,这一句就是形容黄土高原人民的朴实厚重,也是我们在这次实践活动中对安塞县人民的切身感受。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