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暑期实践】深入扶贫一线,助力脱贫攻坚
 

【暑期实践】深入扶贫一线,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惠珂       发布日期:2017-07-20    浏览次数:

     

  为响应学校 “青春中国梦  献礼十九大”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号召,了解秦巴山区连片区域扶贫现状,走近扶贫一线,同时提高自身志愿服务水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河南省洛阳市调研服务队来到了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洛阳市嵩县展开调研。

调研第一步:沟通拉近你我

  调研服务队通过问卷和走访对嵩县农村农民生活现状及扶贫情况展开调研。上午8时许,队员们乘坐城乡公交来到了距县城约27公里的大坪乡,并选定西源头村作为上午的调研地点。11名队员共分为5组,且每组都有来自河南本地的同学,保证了调研队员与村民们的交流不存在障碍。

  分组后队员们就寻找采访对象开始调研。由于此时并非农忙时节,西源头村的村民大多聚在阴凉处乘凉聊天。在说明来意后,大多村民很乐意配合我们的调研。

农村现状:整体落后与个别极端贫困

  在走访调查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该村整体发展水平落后,人均耕地面积较少,且由于季节性的干旱和土质问题,务农收入不高,村民以外出务工作为重要谋生手段。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水利灌溉设施严重不足,且村子里也没有较成规模的超市。同时,该村存在个别的极端贫困情况。以走访过程中遇到的一个低保户为例,一个80多岁的老人和她的有精神疾病的儿子,二人基本没有经济来源,全靠政府接济。队员们遇到这位年迈的奶奶时,她正背着两捆柴往家里走,推开破败的门走进院子里随处可见一堆堆的柴。后来的交流也了解到,这位奶奶的生活极端贫困,不过今年随着精准扶贫的开展,已经建档立卡,有专门的干部负责他们的脱贫工作。最后,调研的队员们也为他们送去了一些生活用品。

调研感受:绝知此事要躬行

  第一天的调研对于队员们来说都很新鲜,虽然都来自农林类高校,但大多数同学对我国贫困县农村现状及农业发展趋势了解不多,而此次的调研活动就成了他们了解国情的重要方式。队长经管学院会计1603班学生洪慧中说:“之前对农业发展的趋势以及现状的认识都来自于新闻报道,今天一天的调研,通过与贫困县村民的面对面交流,更加深刻地认识了我国三农问题,更是感到我们肩上背负责任的重大。”

  嵩县大坪乡的调研只是此次三下乡活动的开头,相信凭借着今天调研活动积累的经验,队员们将会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接下来的调研活动中。青春中国梦,献礼十九大,我们在行动!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