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暑期实践】长武实验站实地调研圆满进行
 

【暑期实践】长武实验站实地调研圆满进行

作者:贾涛涛 姜晓晗/文 张友文/图       发布日期:2017-07-22    浏览次数:

     

  长武处于西北内陆腹地,受黄土高原地形和海拔高度影响,该区水土流失严重,降水分布不均,干旱频繁,作物产量不高。但沟坡土地资源丰富,具有较大的开发潜力,著名的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就建立于此。在学校“青春中国梦献礼十九大”活动的号召下,长武黄土高原农业生态试验站调研服务队前往长武实验站进行调研。

  浅水塬上结出硕果

  经过队员们查阅资料及走访调查得知长武作为苹果生产基地,苹果产业非常著名,而王东村的苹果种植产业则是周边一带发展最好的。走访过程中,村民普遍反映到自家一年的收入主要依靠苹果种植。随着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进行以及长武试验站相关技术人员的指导,提高了苹果产量的同时也改善了生活条件。但是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如干旱、冰雹,有时会造成颗粒无收,可谓是“靠天吃饭”。虽然长武适宜苹果种植,但是,由于地处半干旱半湿润气候区,雨润旱作的苹果需要的大量水分无法得到充分补给,致使苹果树经过几年便会旱死老化。单一的产业发展受到很大限制,农民经济收入很不稳定。所幸,随着长武试验站沟坡老果园改造技术的推进,矮化核桃树渐渐在沟坡上生长起来,无论是抗旱能力还是抗击打能力都得到了提升,给农民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希望。

  为了展示周边地区的果树种植情况,实验站的李玉成老师通过遥感地图给我们进行了细致讲解:在王东沟流域中,除了黄土塬,半坡的环形梯田以及沟谷的大片区域,均栽种果树。那浅水塬上果树结出的果实,是浅水塬上人们的努力结出的结果。

  坡面泾流实验显真章

  在张晓萍老师和李玉平老师的安排下,调研小队随着两名博士生进行实地调研。经过半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调研小队来到沟底野外实验地。一位博士生指着一片方格地告诉队员们,那是他们之前进行的探究植物对土壤改善程度的一个实验田,在大小相同的格子里种植不同的植物,每一年对土壤成分进行检测,通过检测样品土壤中不同物质的含量从而评估土壤养分程度,进而选择出最有效益的品种,以便对黄土高原的土壤进行更有效的利用。

  在方格地旁边,便是进行不同角度的坡面泾流实验的区域。队员们了解到:实验通过人工供水,以压力作用将水喷撒在坡面上,模拟降雨,观察不同角度的坡面冲刷情况;通过在坡面种植不同植被,观察它们的保土蓄水能力等。学长正色道:“进行黄土高原的野外实验最需要耐心了,大自然需要用时间去雕琢,如果没有耐心,短暂的实验也没有实用价值。”

  一个小区域坡面泾流实验大概需要十年才能得出结论和规律,如果这些结论和规律能够应用到黄土高原不同区域的治理中,将发挥显著作用。不仅能保护环境,而且能够大大减少区域发展中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和影响。

  长武调研收获颇丰

  本次深入长武实验站调研活动,队员们感触颇深:队员们收获了许多村民的支持与帮助,也从他们那里获取了知识。队员们也认识到黄土高原的经济发展以及改善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艰难的过程,但是这里的人们没有放弃,试验站的研究人员更没有放弃,年复一年的的实验,只为找出更合理利用黄土高原土地的方案!更不该放弃的是队员们需要把黄土高原的现状传播出去,需要把实验人员的坚韧意志宣传出去,旱区治理不仅仅是实验人员的事情,更是一个国家的事情,只有更多的人关注了、认识了,才会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队员们将永远铭记此次活动的初心:为了探索黄土高原中的生态农业发展模式,获取更多的实践经验;为了不久的未来能够更好的开展针对黄土地区的生态农业的建设,能够在我国生态农业的建设事业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了更好地参与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去。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一名学子,队员们始终坚持“民为国本,食为民天”的信念,始终以推进旱区农业发展为己任,始终致力于为我国农业的发展作贡献。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