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暑期实践】渭河流域生态发展调研纪实
 

【暑期实践】渭河流域生态发展调研纪实

作者:韩旭/文 王钰淇、张玉轩/图       发布日期:2017-07-26    浏览次数:

     

  近期西农资环学院三下乡渭河流域调研小组冒着宝鸡四十摄氏度以上的高温,穿梭在宝鸡市的各个渭河支流中,开展了对渭河流域生态发展的调研。热心社会,服务社会,在三下乡的路上,这群意气风发的西农学子,累并快乐着。

  实地调研 发现问题

  “我们走过了宝鸡市内流经的三条重要渭河支流,从上游中游下游各个不同水段进行流域生态调研”小组负责人这样说道。调研小组利用暑期时间对渭河三条一级支流(清水河、金陵河、清姜河)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对这些支流周围植被情况、河道情况、堤坝情况和河流水文要素进行了记录,为了方便后续实验室内的研究,在河流各个水段都采集了水样。在实地调查中,小组成员发现了令人欣喜的变化。清水河上中游水质与以往有明显改观,通过和周围村民了解,这几年河里的水很清澈,村民的生活和耕种用水可以直接来源于清水河,在金陵河,小组成员发现了当地市政部门正在着手对金陵河流域进行流域综合整治,凸显了政府职能部门对渭河流域生态发展的重视。但同样小组成员也发现了依然存在的一些问题:清水河中游依然有少量的污水排放和垃圾堆放等情况,导致下游河段水质明显较差。

  问询政府 了解政策

  调查小组的成员就自己的一些疑问和问题询问了当地相关的政府部门。小组成员受到了相关部门的热情接待。通过对话得知,在以前河流的主要污染源来自生活污染,尤其是氨氮,导致COD较大,由于气候原因所导致的河流水位的下降。同时我们了解到,城市水系要同时拥有多项职能,要将渭河建成水资源利用与休闲娱乐一体的生态长廊,让渭河支流成为宝鸡最亮丽的风景线。政府职能部门对河流两岸的工业企业进行了更加严密的监管,兴建了大小若干的水污染处理厂。2017年是《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巩固提高三年行动方案》的收局之年,是极其重要的一年,我们相信相关单位一定可以打好这场渭河环保攻坚战,不仅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体验收获 助力发展

  “热和累是一定的,但在我们想做到的事面前一切苦好像都不值一提了”调研小组的成员这样欣喜地说道,也许正是因为这样一批又一批富有时代责任感的当代学生,让我们现在就能够清晰地勾勒出未来的美丽陕西,美丽中国。我们希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途所带来的不仅仅有经济的高速发展,还有生态环境理念的一种传播,一种守护。在三下乡的路上,每一位青年学子都肩负着对国家对社会的一份担当,一份责任。美丽中国的道路永无止境,诚朴勇毅的西农人永远在第一线。青年学子的三下乡之路,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勾勒出属于他们自己的中国梦。美丽丝路,绿色发展,由我们一代一代资环人,保驾护航。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