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暑期实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子前往四平 农业节水献良策
 

【暑期实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子前往四平 农业节水献良策

作者: 文/杨辰 图/刘依       发布日期:2017-09-02    浏览次数:

     

  吉林省四平市,中国东北地区的三大粮仓之一,作为国家的重点商品粮基地和全国粮食主产区,农业灌溉用水占比重达到80%。作为一个严重缺水的地区,农业节水显得尤为重要。

  

  为深入了解四平市农业节水发展情况,8月11日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联合团四平市委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组建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四平市农业节水措施研究调研服务团历经30余个小时的火车从杨凌奔赴四平市,通过深入基层的考察、走访、调研,积极探索四平市农业节水现状,致力于为四平市的农业节水提出科学可行的建议。

  

  走进东方马德里,正式启动农业节水调研

  队员们走访了四平市水利局,在四平市水利局了解到,四平市是严重缺水地区,水资源短缺,但农业用水浪费现象却十分严重。四平有农作物总播种面积647312公顷,其中水田37962公顷。地势平坦,土壤肥沃,适宜生长多种农作物。公主岭市、梨树县、伊通满族自治县、双辽市均为国家商品粮基地县(市)。在农作物中,以玉米、大豆、水稻最为著称,其次为高粱、谷子、小麦等。四平市正常年份农业用水占全市总用水量80%,农业节水是节水的重点。

  

  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业节水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推广节水灌溉作为一项革命性措施来抓”。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对发展节水灌溉进一步作出安排部署,强调要把节水灌溉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一项重大战略和根本性措施,全面提高农业用水效率。

  

  队员们对四平市水利局副局长段中华进行了访谈,段中华说,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四平市作为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其战略地位举足轻重。实现四平地区的农业节水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有利于推动建设稳定的商品粮基地和经济社会发展。四平市一方面在加强节水新工艺、新农艺、新制度的推广应用,另一方面建成从输水到田间,从工程措施到管理措施的全方面农业节水技术体系。

  

  调研梨树,领略大型灌区工程风采

  梨树灌区位于中国吉林省梨树县境内,东辽河下游平原。梨树灌区是四平市的重点节水项目,灌区受益单位有国营梨树农场的13个分场和梨树县的9个乡(镇),设计灌溉面积3.6万公顷,灌区主要水源工程为东辽河上的二龙山水库。灌区支渠以上建筑物727座,其中水闸317座,跌水43座,渡槽8座,涵闸44座,桥梁280座,电灌站8处,其他建筑物27座。

  

  梨树灌区由四平市梨树灌区管理局统筹管理,队员们来到管理局对灌区管理局的基本情况作了了解并与管理局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管理局局长陈占平向队员们介绍道,管理局,下设“五场两站”,主要负责灌区规划范围内的防洪排涝、抗旱、防汛物资储备,公益性灌溉工程建设及维修养护,农业供水、生态用水,灌溉技术推广与服务。协助有关部门处理水资源保护、水事纠纷,制止灌区工程管理和保护范围内各类违法违规事件。

  

  了解完灌区基本情况以后,队员们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思路,对梨树灌区辖区内辽河农场福宁分场的农民进行了入户调研。据了解,该灌区原计划灌溉面积54万亩,2000年由于二龙湖水库缺水停灌6年,2007年开始逐渐恢复灌溉。由于水资源的短缺,现灌溉面积只能达到30.1万亩,农业种植结构有所调整,农业产量和生产积极性降低。现有关部门正积极推行新型节水技术,加强农业节水工程的建设。

  访农田灌溉研究所,助力新型节水技术推广

  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司长王爱国在解读《国家农业节水纲要》时提到:我们要通过产学研结合,加强关键技术、关键设备和技术集成的联合攻关,加快成果转化。加强灌溉试验站网建设和节水灌溉制度试验,完善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标准体系,加强监测评价。各级政府应组织开展针对基层水利技术人员、农技推广人员、农民的技术培训,提高基层人员管水、用水的能力。四平市农田灌溉所就是吉林省的一个重要的灌溉试验站,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指引四平市农业灌溉的方向,队员们来到研究所进行交流学习。

  

  研究所所长方会民介绍道:农田灌溉所主要负责农田灌溉制度、节水灌溉方法等试验研究,日常工作还包括农田灌溉基础收集、积累及整编以及承担上级部门设置的科研课题及研究成果的示范推广工作。

  

  在方所长的带领下,队员们对农田灌溉所的示范推广园区进行了参观。目前,灌溉所的试验田中正在对玉米膜下滴灌、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运行状况监测、灌溉农田墒情监测与灌溉预报等十余个项目进行试验。在过去的几年间,研究所在铁东区开展了蔬菜大棚滴灌典型节水示范项目,发展滴灌节水350亩,在公主岭、梨树、双辽等地发展喷灌、滴灌、管灌节水面积达到2.5万亩,完成了中低产田改造项目,为增产增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实践团团长杨辰说,四平市作为严重缺水的国家商品粮基地,发展农业节水是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的根本途径。通过近日来深入灌区的调研,我们了解到四平市农业节水在近年来得到了较快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业水资源的供需矛盾,但与我国水资源短缺的形势和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农业节水的发展速度和规模仍然滞后,我们计划从农业和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以及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农业现代化的高度等方面对四平市灌区进行充分的调研,为四平市农业节水措施提出科学的建议。

  

  实践团的工作得到四平市水利局和村民的认可,“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在寻求改善灌区节水措施良策的路上,这批年轻人还将继续努力。

实践队员深入灌区农民家庭进行调研

实践队员深入农户家中调研

  实践队员在与水利局局长展开座谈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