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助力学子健康成长
 

暑期社会实践助力学子健康成长

作者:华正东       发布日期:2018-08-20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资源环境学院以“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为主题开展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计74支学生队伍、600余名师生前往全国各地开展暑期三下乡、西北乡村调研等实践活动,助力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健康成长。

  致力乡村振兴 教育扶贫并行

  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资环学院24支队伍前往全国重点扶贫片区秦巴山区以及陕西省合阳县、延川县、镇巴县、城固县、宁陕县等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深入贫困村,贫困家庭开展调研,掌握当地精准扶贫模式,了解扶贫实施效果。学生发挥自身所学的知识,针对当地医疗卫生、学生教育、产业发展以及环境开发和保护等方面提出了可行性建议。考虑到贫困地区教育水平的落后,多支学生队伍在调研地开展了支教活动,深入贯彻“扶贫先扶智”的理念。

  传承红色基因 探寻复兴之路

  “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活动中,11支“红色小分队”奔赴延安、西柏坡、沂蒙山、嘉兴、南昌、井冈山、巴中等地开展红色寻访活动。队员们走进革命老区,在革命先辈们曾经生活的地方感知革命精神,获得精神力量。青年学子在梁家河体验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生活,感受总书记心系人民的心怀;在西柏坡,在曾经的中共中央所在地体验老一辈革命家“进京赶考”的传奇故事;在嘉兴,参观南湖上的航船,感受革命的星星之火。在探寻红色足迹的同时,队员们还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扬革命前辈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结合专业知识 助力实验基地发展

  为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色,同时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实验站资源,资环学院10支学生队伍围绕学校试验示范基地及野外台站、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基层一线开展考察、调研、体验、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前往渭河流域南段支流进行水质考察,前往内蒙古格根塔拉草原周围草场进行环境保护调研,前往宝鸡开展重金属环境污染调研,前往神木侵蚀与环境试验站、中科院西北环资研究院、安塞水土保持试验区等地开展调研学习。在实践中强化自身技能,加强服务社会意识。

  服务一带一路 发扬创新精神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五年,资环学子十分关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下的重点区域,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深入了解国家五年来在沿线地区实行的政策以及取得的成果,同时在沿线贫困地区开展爱心服务活动。调研队前往泉州、福州等地对海上丝绸之路变迁与当今一带一路政策情况进行调研,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发展贡献“西农力量”。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暑期社会实践让大学生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培养融入社会各项能力,在体验基层生活中树立自己的青春志向,践行“爱国、立志、求真、力行”八字真经,做真正能担负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