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我校开展“青年学者论坛月”系列活动
 

我校开展“青年学者论坛月”系列活动

来源:    作者:张晓妮 姚虎 曲植 江聪    发布日期:2016-09-08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陕西省省科协推动高校青年科技人才学术交流的号召,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全方位提高青年教师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进一步提升学校学术交流的水平与实效, 9月3日,由校科协主办,资环学院和植保学院共同承办的2016年 “青年学者论坛月”首批次三场活动,在农科大楼资环学院307会议室举行。

  首场活动是由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获得者王晓杰教授以“小麦与条锈菌的竞备”为主题的报告会。王晓杰详细介绍了小麦条锈菌的侵染过程,吸器的转录组分析,效应蛋白的鉴定、转运与功能等最新科研进展。同时,他还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体会,鼓励青年科研工作者要明确研究方向,制定发展规划,依托团队合作,不要害怕失败,坚持不懈,努力奋斗。

  第二场活动是资源环境学院承办的“生态与环境修复主题报告会”。报告会由资源环境学院5位青年教师分别介绍了各自主持项目的研究进展: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顾江新就关中平原土壤有机碳固定与氧化亚氮排放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李荣华介绍了生物质源多孔材料的制备及性能;资源科学系副教授吴海明介绍了人工湿地生态工程及相关研究进展;水土保持系副教授李明与大家探讨了微囊藻群体的形成过程和机理;资源科学系讲师田海霞介绍了抗砷菌的筛选过程以及工业污泥中砷生物转化行为。活动中,各位青年教师还就如何选择科学问题进行研究,如何确定研究方向,以及如何带领研究生完成科研项目等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第三场活动是植物保护学院承办的“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青年学术沙龙”。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刘慧泉副研究员作了题为“A-to-I RNA编辑在真菌中的功能和机制”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其近期发现的一种在真菌有性生殖阶段特异发生的新的表观遗传机制,并从发生机制、主要功能以及进化意义等方面对其进行全方位的阐述。我校引进的优秀青年人才、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后靖湘峰副教授则深入浅出的向大家介绍了昆虫体内植物固醇代谢途径的研究以及在害虫防治上的应用。之后,植保学院青年教师代表汤春蕾副研究员、梁晓飞、王勇、冯毅和赵磊分别介绍了自身的研究内容,并分享了科研工作以及申请自然科学基金的心得体会和经验。活动中,在场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们踊跃提问,气氛热烈,在交流探讨中体味着科研的乐趣。同时,几位原来从事不同专业的老师之间还发现了彼此科研工作的交叉点,敲定了初步合作意向,取得了“意料之外”的效果。

  此次开展“青年学者论坛月”系列活动,为全方位地提高青年教师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搭建了一个专业发展、思想交流、科研探讨、成果共享的学术交流平台,构建了一个长效的沟通交流机制,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学校科协表示,将在省科协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促进学术交流”的主题,将“青年学者论坛月”系列活动打造成我校学术交流的名牌活动,为我校科技创新和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背景:为发挥学术交流在促进自主创新方面的源头作用,启迪创新思维,引领学术热点,创新交流方式,进一步提升高校学术交流的水平与实效,省科协决定开展2016年陕西省高校科学技术交流活动。

  省科协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指导思想是面向我省高校科技工作者开展跨校际、跨学科、开放性的学术交流活动,搭建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助力高校“双一流”建设。

  活动的主的主要内容分为两类形式:

  “陕西省高校科协联合会科学讲坛”开展跨校际、跨学科学术交流活动,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开展校内跨院系、跨学科学术交流活动,为活跃校内学术氛围和人才成长服务。

  “青年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活动”以服务青年科技工作者为目标,支持高校科协搭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小型学术交流平台,围绕相关主题,定期举办青年科技工作者已于接受、便于交流的学术沙龙、茶座、小型论坛等活动,鼓励高校青年科技工作者开展学术研讨,交流观点,激发创新思维,营造生动活泼的研讨气氛、提升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综合水平。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