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我是党课主讲人”让学习教育常态化
 

“我是党课主讲人”让学习教育常态化

来源:    作者:李景林 张世君/文 高旭/图    发布日期:2017-03-25     浏览次数:

     

  见惯了老师站在讲台上讲课、学生在台下听讲的模式,近期,资环学院党委在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党课课堂上有了不一样的现象,出现了些“生面孔”。“今天这堂课,我主要通过回顾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经济的部分,讲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3月的一个下午,台上的周谈坛同学像老师一样认真的讲着,台下的学生也都认真地听讲做着笔记。

  周谈坛是来自本科生资环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自主学习、备课、上台讲解党课对他来说还是头一回。原来,这是资环学院为了进一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而开展的“我是党课主讲人”主题活动。这样的情景从去年11月已拉开序幕。

  精心策划,提升能力。去年11月,学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面向学院全体党员策划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主题活动,活动按照“人人讲党课、轮流讲党课、定期讲党课”的要求,以“一个课件、一个主题、一名主讲人”的基本形式,分“党委委员讲党课、支部负责人讲党课、普通党员讲党课”三个类型,引导全体党员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变被动学为主动学,变过去“一人讲”为“大家讲”,不断提高党员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增强做合格党员的思想自觉。

  制定计划,定期抽查。为保证活动有效、广泛开展,学院党委将支部书记作为活动的主要责任人,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各支部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准则》《条例》等党规党纪、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为党课主要讲解内容,结合党组织活动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排定学习计划、讲课人员和主题发言人,并报党委备案,院党委安排党委委员和党务办人员进行检查,联系机关领导督查,确保活动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一人主讲,多人点评。自活动开展以来,全院教工和学生共18个党支部按照要求制定了详细的讲课计划,围绕专题学习全面开展讲党课。课前,各支部书记对主讲人的党课教案进行审阅并提出修改意见;课上,讲课人员结合自身及身边实例,以不同的授课形式,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及中央时事政治学习进行讲解,“用自己的话,讲自己的事,给自己人听”,形成了“一人主讲,多人点评、现场交流”的生动模式,切实增强学习意识,提高理论水平。

  持续推进,全面覆盖。活动开展以来,党员反响良好,取得了初步效果,调动了每个党员特别是普通党员参加学习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真正实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覆盖。活动开展中,党课主讲人除了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外,也有专家教授党员、团队导师党员,青年教职工党员和普通学生党员,从上到下的贯通式人人讲党课,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十分“接地气”。研究生植物营养第一学术团队党支部书记王朝辉教授,为支部党员主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人才培养的讲话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认识与体会,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就高校人才培养的根本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与剖析,他指出 “理想信念坚定、专业技能过硬、道德品质高尚”是团队培养人才的目标。教工地科支部书记张青峰副教授十分赞赏这样的活动,他说:“党课宣讲是我们党理论武装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我党宣传思想工作的优良传统,活动开展为学习教育营造了良好氛围。”

  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对展此项活动充满信心,表示要通过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活动,形成“人人讲党课,个个受教育”的浓厚氛围,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营造学院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助推学院健康发展。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