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学悟丝路精神,谋求合作共赢”报告会
 

我院举办“学悟丝路精神,谋求合作共赢”报告会

来源:    作者:李景林 王梅/文 王梅/图    发布日期:2017-05-18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丝路精神,担当起“一带一路”科教合作先行者探索学院人才培养、实验基地与教学科研的实质融合,助推学院发展。5月17日下午,资环学院在学院报告厅举行“学悟丝路精神,谋求合作共赢”报告会,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主持并解读了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邀请学校推广处副处长张正新和富平现代农业综合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同延安教授作了相关主题报告,学院在校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现场

 

学悟丝路精神,担当时代使命

闫德忠系统讲述了“一带一路” 的缘起,深刻阐述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细致解析了孙其信校长指出的搭建我校服务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新舞台,开创我校国际化办学新阶段,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新内涵要点。希望学院师生在学习践行丝路精神中应把握三个重点:一是人才培养要讲“供给侧”,要坚持“分层分类”、坚持科教融合;二是学研究要敢于“超前谋划”,提升基础研究、加强双边协作;三是社会服务要倡导“合作共赢”理念,积极“走出去”广泛开展与沿线国家教育交流合作。

 

践行科技创新 培育丝路人才

同延安教授结合当前农业发展形势与现有科技创新成果,作了“现代农业理念下的农业环境和耕地保育”的主题报告。他以农业部合阳农业环境与耕地保育科学观测实验站和富平现代农业综合试验示范站为实例,讲述了试验站在气候变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产地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农业利用土壤物质循环过程与土壤质量变化规律、区域性土壤退化机制研究与阻控技术研发、耕地地力提升与质量定向培育技术研发等7方面所取得的科研成效,分享了试验站在学科引领,产学研相结合过程的点点滴滴。同教授还介绍了试验站地处富平县习仲勋革命纪念陵园附近,试验站党小组党员学习室和开展组织生活学习与业务结合情况。提出希望更多青年教师和青年学子,积极加入学科引领的行列,欢迎大家到基地参观学习交流,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思想库、智囊团和动力源

 

助力科技推广,把握丝路机遇

张正新副处长应邀为师生作了“学校科技推广工作现状问题与思考”的专题报告他从科技推广对于我校的重要意义为起点深入的探讨了大学推广模式探索的成效与经验和当前推广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同时对资环学院参与推广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他强调科技推广是服务国家战略的需要是“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办学理念的历史传承发展的需要,是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战略目标和当前“双一流”建设的特色化需要,同时也是“一带一路”上加强沿线农业教育科技合作,发挥中国农业教育科技比较优势、推广中国经验、促进沿线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他指出资环学院在助力科技推广过程中应加强参与产业推广团队、参与关键技术研发、转化相关科技成果、合作开展人才培养,牢牢把握丝路机遇。

 

闫德忠在报告会总结讲话中指出,希望学院全体师生把学习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和弘扬丝路精神相结合,把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相结合,将政治理论学习与教学、科研、推广、人才培养有机融合,把理论学习与业务相结合,让理论学习落地生根,达到学思结合、学做结合、共谋合作;希望大家在学的过程中多思考、多谋划,寻求教学、科研、推广、人才培养的结合点,寻求供给侧与需求侧的结合点,少走弯路,用心思考、用情做事,“真”学“实”干。

此次报告会引起了与会师生的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三位专家的报告非常精彩,语言朴素,接地气,将党中央的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国际形势与国家发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院科教发展,图文并茂展现给大家,形象生动地传达到基层,易学易懂。认为学院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克服了形式化,突出了理论学习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起到了思想引领、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作用,切合师生所想所盼所需。会后,有许多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与专家们进一步探讨交流,并踊跃报名要去试验示范站进行现场体验和考察,寻求合作,共谋发展。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