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新生入学前教育引导大学新生早筑梦
 

新生入学前教育引导大学新生早筑梦

来源:    作者:郭璋 赵倩茹    发布日期:2017-09-02     浏览次数:

     

  “笔尖游走龙蛇,纸上激扬文字。五台山下引斜阳,后稷故里坐西农,片刻学子至。”这是资环学院地科类1702班的宋子怡在她的“暑假作业”中写下的圆梦词。

  自2013年以来,资环学院坚持开展入学前教育,在“致新生的信”当中,鼓励学生通过多种途径和角度提前体验大学学习方式,以了解校院及所学专业为前提,对未来大学生活思考和规划,撰写一篇以“我的大学梦,我的资环梦”为主题的文章,这是他们来到西农、来到资环交的第一份作业。

  

  水保1701安妮:立志专业所学,心系内蒙草原

  “我见过曾经她青绿无垠的浩渺,我见过曾经她风吹草低的天然。但是,越来越多的沙尘、黄色的天空、枯涸的溪水告诉我童年的小河流淌早已变成了固化在记忆中的尘埃。”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安妮说,她想呼吁,但声音却不够大,想阻止,却又无能为力,直到找到这个专业——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才重燃希望,重拾信心。她在暑假作业里写到:“我相信通过我的努力学习,终有一天,我可以为我的家乡做出一份贡献!”

  作为水保专业的新生班主任,薛智德教授看了安妮的作业写下这样一段评语:“ 很欣慰95后的孩子能对生态退化现象有如此明显的感知,对生态伦理思想有如此深刻的理解。作为一名教师,我深知自身责任的重要,这就要求我不仅在专业教学上尽己所能,更要让学生们知道他们是水保队伍的继承者,未来的路会很长,我们一同努力加油!”

  环工1702 潘建睿:合理规划时间,坚定信念努力

  “我对大学四年有着这样的规划:第一、努力完成本科学业的同时,积极参与各种社交活动,提高自己的情商与各项社交能力;第二、在大学中利用馆藏丰富的图书馆给自己大脑充电,让自己在未来面对风雨时能勇敢向前,少走弯路;第三、大三时积极准备考研,圆自己研究生的梦想,继续深造,不断提升自己的学识和技能。” 环工1702 潘建睿在暑假作业里对自己的四年大学作了细致规划,结尾处他写到:“我相信大学四年中,在西农大家庭中可以练就一身本领,做一个有思想、有学识、有本领的优秀大学生,为祖国的美丽明天增光添彩。”

  李思雯作为一名大学刚毕业、新入职的2+3辅导员,看到潘建睿以及很多新生对自己的大学都有如此清晰的规划,不禁回想自己的大学生活,也曾迷茫困惑,也有奋起直追,她鼓励学生们:“刚进入大学的新奇和自我放松会使很多人盲目度日,希望我能帮助你们尽快明确目标,开启美好人生的寻梦之旅! ”

  地科1703 陈羿汝:深刻体悟校训,携爱感恩前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诚、朴、勇、毅’的校训为我们确定了方向与价值。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万事德为先,不仅要有诚心,更要有诚意。以诚相待,我相信不管是面对师生还是生活,定当有不错的收获。朴,在如今物欲横流的时代,浮躁之风不可避免地侵袭着每一个人,唯有认真踏实,方可不忘初心,有所收获。勇,枭雄于世靠匹夫之勇,英雄于世靠气节之勇,勇于担当、勇于挑战、勇于创新、勇于超越,是勇气让我们不断前行、不断进步。毅,则需要我有“三更灯火读书迟”的毅力,耐得住寂寞,钻心于学习研究。”陈羿汝在暑假作业里深刻体悟校训,她说,“从蹒跚学步到风华正茂,我即将开始多彩的大学生活,多么令人期待,千言万语也道不尽我如同夏日骄阳般的热烈,感谢所有,感恩一切,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院长吕家珑迎新期间就仔细翻阅了许多同学的作业,他对学院5年前首推大学生入学前教育引以为傲,并对此有新的思考。他说,把对新生专业认知、学业生涯规划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前置,一方面让准大学生能够对自已大学生活和未来人生提前有所了解、有所思考、有所准备,另一方面,也能引导学生做有责任、能担当、善思考、有作为的新时代大学生。他也对17级新生提出希望,希望他们能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努力学好基础知识,致力专业所学,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秉承诚、朴、勇、毅之校训,作为资环人、西农人我们有责任倾尽全力打造“绿色中国梦”!

  今年,资环学院共招收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新生327人,所有新生在接到通知书后,都按照学院要求在走进大学之前完成这份特别的作业。作为新生教育的开端,学院将结合军训安排等情况继续开展新生教育,引导新生认真规划“大学梦”“资环梦”,做到勇于寻梦、用心筑梦,努力逐梦,勤于圆梦。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