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微生物生态学实习圆满结束
 

微生物生态学实习圆满结束

来源:    作者:文/王小娟,张立鑫 图/ 张立鑫    发布日期:2018-01-19     浏览次数:

     

《微生物生态实习》是资源环境科学专业的选修课程,是《微生物生态学》课程必须的实践环节。旨在强化同学们对课堂教学内容的理解,培养和锻炼其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本次实习自12月25日开始,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通过户外采集土壤样本、参观西安北石桥污水处理厂以及利用微生物生态学研究的各种方法进行室内分析,使同学们了解微生物在处理废水中的作用及其应用、掌握各种自然环境中微生物的分布特征及其生态学功能。

 走进污水厂,开启微生物净水之旅

西安市北石桥污水处理厂位于西安市西南郊北石桥地区,主要接纳和处理西安市区及周边地区工业企业生产废水和居住区生活污水,主要污染物有BOD5SSCODNH4--N等。服务面积85平方公里,服务人口120万人,现每日处理水量27万吨。该厂升级改造工程污水处理多段多级AAO工艺、DE氧化沟+微絮凝过滤工艺;污泥处理采用重力浓缩+机械脱水工艺;除臭处理采用天津创业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利——CYYF全过程除臭工艺。通过处理,使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A排放标准。

在处理厂讲解员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粗格栅、细格栅、曝气沉砂池、氧化沟、二沉池等构筑物,对污水处理厂从进水到出水的各个处理环节的主要设备及工作原理进行了了解学习,并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我们完成了取样工作。最后同学们针对参观过程中疑惑之处以及污水处理相关领域的就业问题进行提问,讲解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穿上白大褂,探索微生物分布领域

微生物具有个体小、食谱广、易繁殖、易变异的特点,因此在一般环境和极端环境中都有它的身影。在实验室,我们依次进行了石油降解菌筛选分离、土壤微生物量碳的测定分析、水中总大肠菌群的监测以及活性污泥菌胶团及生物相的观察等工作。同学们通过实际动手操作,对培养基的配置、倒平板、接种、培养、筛选的无菌操作全过程有了深入的了解的同时,也提升了微生物实验操作技能。

 撰写实习报告,表达内心感触体会

   紧张又不失条理的实习工作结束后,撰写实习报告则是本次实习的点睛之笔。通过撰写实习报告,同学们回顾实习过程的同时,也是对自己这一周工作的总结。大家纷纷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体会。

资环151班班长张立鑫说,通过本次实习使我们巩固了微生物生态学基础知识、培养了团队协作的能力,体会到了作为资源环境专业学生动手操作的重要性和常进实验室的必要性,并且坚定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科研决心。

本次历时一周的微生物生态学实习圆满结束,同学们收获甚多,老师们也体会良多,我们立志总结经验,改正不足,为开展更具特色、意义的资源环境学院的实习工作继续努力!

接受污水处理厂参观前安全培训

显微镜下观察原生动物镜像

 

污水处理厂采集污泥样品

 

进行无菌操作倒平板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