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教工地科党支部】 开展赵洪璋院士专题学习交流会
 

【教工地科党支部】 开展赵洪璋院士专题学习交流会

来源:    作者:王琤    发布日期:2018-06-07     浏览次数:

     

6月6日下午,教工地党支部在413会议室开展了学习李兴旺同志在纪念赵洪璋院士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专题学习活动,主要围绕学习赵洪璋院士生平,弘扬“西农精神”,奋力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展开学习讨论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张青峰教授主持,校保卫处陈群辉副部长和地科系全体在校党员和教师参加了学习交流。

会上,支部宣传委员陈江生同志对赵洪璋院士生平做简要介绍张青峰同志领学了《李兴旺同志在纪念赵洪璋院士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对赵洪璋院士学术思想和实干精神做了深入解读。他指出,赵洪璋院士能把其学术思想物化为一个个划时代的小麦品种,靠的是他的丰富知识和经验,后者又来自他对小麦育种事业的执著和实干精神。他在37岁的时候就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全国著名小麦育种专家。虽然是教授,但他衣着朴素,像个农民,虽然是学者,却像个“师傅”。有些人背后不称他赵教授,而称他“赵劳模”,其中不乏贬抑之意。事实上,正是这个“像”字,形象地道出了赵老师育种成功的真谛:接地气、实干。植物育种是积多学科之大成的学科,所以要求育种家有广博的基础知识;同时它又是一个应用性极强的学科,所以到试验点、下试验地,过去是、现在是、一百年以后恐怕也还是育种成功的必由之路。他的研究靠的不是育种家的运气,不是育种家的魔法,而是育种家基于知识的判断。不仅需要把看得见的性状与看不见的性状联系起来的知识,需要把个体表现与大田表现联系起来的知识,更需要的是把单个环境下的表现与整个目标环境下的表现联系起来的知识。获得这种判断能力,也是育种家追求的最高境界。

    会上参会党员和教师围绕学习赵洪璋院士精神,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姚军、付金霞、齐雁冰、宋娟丽、张廷龙等几位老师纷纷发言,大家一致认为:缅怀赵洪璋院士,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大力传承和弘扬“西农精神”,激发开拓创新的精气神,脚踏实地,认真做好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教学工作,完成好所承担的科研项目,加强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建设,力争取得新突破。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