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各级组织细学深学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学院各级组织细学深学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来源:    作者:李景林/文 马小龙 刘婧婧/图    发布日期:2018-11-06     浏览次数:

     

    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以来,资环学院组织全院干部、党员、师生开展了多层面多形式的学习交流活动,并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查找本科教育工作的短板和不足,列出问题清单,逐步研究解决,推动本科教育工作顺利进行。

    领导带头先学。全国教育大会结束后,学院中心组率先学,先后两次集中学习大会精神。在10月26日召开的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上,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向全体院领导、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作了宣讲。宣讲围绕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点任务等方面,结合他在北京参加全国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学习情况,系统解读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对学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出部署、提出要求。院长吕家珑作了重点发言,认为这次全国教育大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新时代教育事业的新征程,进一步凸显了教育在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标志着中国教育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迈向新征程。他要求各党支部、各系室、团学组织主动发挥作用,组织全体党员、师生围绕“双一流”建设和“基层党建和学科建设年”等重点工作,联系学院发展实际,联系以往工作部署,联系形势变化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力求学习取得实效。

   结合文件深学。结合《教育部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意见》(教高[2018]2号,以下简称《意见》),学院组织专题学习,会前一周将文件印发给大家进行自学,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王健教授领学。王健将《意见》全部内容制作成精彩的PPT报告,在会上向大家分享并作了详细解读,对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意义、形势要求、指导思想和目标原则,以及如何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高水平本科教育全过程,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大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构建全方位全过程深融合的协同育人新机制、加强大学质量文化建设,切实做好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等40条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与会成员积极交流发言。院党委委员、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王朝辉教授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德才兼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了主题发言。他认为:要教育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我们道德修养的根本取向和出发点,我们要身体力行,加强个人修养。作为党员,要当好群众的榜样,做为老师,要当好做学生的榜样,引导和培养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带着问题实学。各党支部和系室充分利用周三政治理论学习时间,结合工作实际组织教师、学生集体学习研讨或自学。党政综合办公室学习会上,任武刚副院长表示,我们每一位管理人员要认识到观念和理念落后的现实问题,尽快树立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的理念,“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为基本遵遵循,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各教学单位结合第四轮岗位聘期任务,讨论最近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科院和中国工程院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的通知》,认为我们的一些评价指标没有充分体现立德树人的成效,偏离了教书育人的核心使命,要校正激励教师的指挥棒,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按照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和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弘扬清风正气,营造良好氛围,真正让教师潜心育人,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引路人。针对课程思政,结合学院设立的课程思政项目,教师们已形成共识,希望学院加大建设力度,加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交流,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局面,达到专业课和思政课同向同行。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