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农科院张淑香研究员来我院访问交流
 

中国农科院张淑香研究员来我院访问交流

来源:    作者:张东杰 李若楠/文 孙宏达/图    发布日期:2018-11-30     浏览次数:

     

  11月29日上午,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张淑香研究员来我院与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做了题为“我国三种主要土壤长期施磷条件下磷素平衡与累积特征”的学术报告。

  以世界性磷资源紧缺和我国磷肥利用率低、普遍存在的过量施用磷肥可能导致严重的环境问题为背景,张淑香研究员以我国不同气候条件下的三种代表性土壤为例(吉林公主岭黑土、河南郑州潮土和湖南祁阳红壤),介绍了长期不同磷肥管理措施磷素累积及平衡特征。她指出不同土壤类型以及不同施肥措施都会影响土壤磷的累积、转化及有效性,如何提高磷肥的利用效率是我们必须关注的问题。在报告过程中,张淑香研究员提出了很多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如我国普遍采用的评价土壤磷素有效性的指标(Olsen法)在酸性土壤上是否最佳?等。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提出了很多“减磷增效”理论和实际研究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张淑香研究员都给予了耐心的解答。譬如如何确定磷素环境阈值?在磷转化过程研究中采用哪种磷形态测定方法最好?是否可以利用微生物多样性来提高磷素利用效率,减少土壤磷累积?张淑香老师精彩的报告和对磷素研究中很多问题的独特见解,使得师生们深受启发。

  张淑香,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土壤肥力演变、土壤生态修复和生态农业技术。近年来主要从事土壤磷素转化、利用研究,有很深的学术造诣。主持科技基础性工作“农田长期试验资料的整理与深加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项目、科技部成果转化基金、农业部的“948”项目、农业部行业专项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天津市重大攻关项目及天津农业成果转化基金等20多项科研项目及课题。获中华农业科技奖、农业部“神农奖”及河南省、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奖项5项。有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0项;主编著作10部,参编4部;在国内外专业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10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60多篇,SCI论文20余篇。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