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资环学院】资环学院举办总体国家安全观报告
 

【资环学院】资环学院举办总体国家安全观报告

来源:    作者:李思雯 蒋宇洁 王璇 邵子轩/文 卢枰达/图    发布日期:2018-12-12     浏览次数:

     

  12月11日下午,资环学院于北绣山活动中心北报告厅举办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副书记徐养福以“提高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深入学习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题,为学院师生做了精彩报告。资环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分团委书记和红燕、全体辅导员出席会议,分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及资环学院200余名学生到场参会。

  深刻解读总体国家安全观。徐养福副书记从“什么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如何正确理解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高校稳定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关系”三个方面为在场师生进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讲解。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安全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是新形势下指导国家安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体现了我们党奋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的战略智慧和使命担当。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中国国家安全理论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国家安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是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理念。学习好、贯彻好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不断开拓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境界的必然要求。

  正确理解把握国家总体安全观。徐养福副书记讲到,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富有中国特色的安全概念。我们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必须坚持“五大要素”和“五对关系”。“五大要素”就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五对关系”就是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他以我国南海问题为例,强调了国土安全的重要性,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指出:“我们应避免陷入‘修昔里德陷阱’,坚持科学统筹的根本方法,用系统的方法,统筹兼顾各方面的安全,从而维护国家安全。”

  高校稳定与国家安全紧密相连。徐养福副书记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从高校这个关键点,为师生讲解了高校和大学生与国家安全的关系。他指出,高校作为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容易被各种思潮及境外敌对势力渗透,从而影响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高校应主动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与主动权,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夯实安全工作责任,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主动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他希望大学生能自觉成为国家安全利益的维护者,坚持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不给有心之人可乘之机。对于民族安全,大学生应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被非法的宗教人员蛊惑拉拢。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维护国家安全人人可为,我们要认真履行维护国家安全法律义务。

  报告会后,学院师生反响热烈。资环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谈到:“我是家一员,国是千万家。高校的稳定安全与总体国家安全观密切相关,广大青年学子应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性,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头脑清醒比实力更重要,积极思考,勤奋实践,把自己的事、身边的事做好,时时用心、事事留意,从点滴做起,积极为国家安全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资环学院2018级辅导员万颖敏说到:“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是国家政策的宣讲者、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引导者、国家安全的维护者,在学生教育中,我们要吸取损害国家安全的教训,时刻警醒,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水保1703班张小威听完报告后表示:“作为一名普通大学生,我们需要提防境内外敌对势力和各种思潮的渗透,防止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学生的爱国热情煽动扩大事态,制造不稳定事端,要小心互联网上的有害信息。坚决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不做有损国家安全的事,自觉与有损国家安全行为作斗争,为维护国家安全做出应有贡献。”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