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注重交流学习,追求卓越学术报告
 

【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注重交流学习,追求卓越学术报告

来源:    作者:郭子糠/文 李永华/图    发布日期:2019-01-1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旱地土壤培肥与高效施肥科研创新团队”本学期seminar的报告质量,团队师生依托团队党支部提供的平台,在汲取前期学术报告经验的基础上,经充分讨论,对本学期的报告形式、内容等进行了深度改革。本学期明确了每次报告的主题、人员、内容,报告中师生针对学术问题发表看法、提出疑问、引发思考。团队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为师生提供了多学科多方位的学习交流平台,促进了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在学术思想上碰撞出火花,让大家听有所得、学以致用。

  本学期seminar学术报告于每周四晚举行,共计14次。报告分为科学研究方法和最新科研进展报告两个模块。前5次报告由团队统一安排师生汇报科学研究方法,由各课题组带头人汇报年度工作安排,为团队师生指明本年度的工作目标,以及由具有某一项特长的老师或学生分享关于“实验与科研工作安全”、“研究生社交礼仪及试验田间管理布置”、“文献管理及数据处理”、“SAS、SPSS、DPS等软件的应用”、“ META分析和机理图制作”等内容。报告为同学们普及了科研知识,为刚从本科转入研究生阶段的新生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让同学们在之后的科研试验、文献研读、数据处理等方面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拓宽了知识面,提升了专业素养。

  后9次报告为“最新研究进展”版块,每期一主题,分别由各小组老师带领两到三名研究生进行与小组研究内容相关的文献汇报。报告内容涉及高产小麦品种与养分高效利用、油菜营养与施肥、旱地果园有机替代化肥提质增效作用及机理、秸秆养分利用与土壤肥力提升、小麦高产高效绿色生产、小麦及玉米减肥增效技术及机理、营养分子生物学、作物营养调控、土壤健康等9个主题。通过老师带领,激发了学生激情,拓展了研究思路,也无形中提高了研究生的汇报质量。这9次报告为师生们提供了大量国内外最新的科研进展,让大家学习到了不同学科所展现的知识与魅力,让团队师生学习了更广泛的科学知识,体会到了文献交流的重要意义所在。在结合自己的研究时受到了启发。

  本学期学术报告于2019年1月3日结束,通过团队师生集体投票,评选出黄宁等10位博(硕)士生优秀报告。在本学期的学术报告中,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受益匪浅。2018级硕士研究生毛安然表示,在学习完本学期的seminar报告之后,虽然有一些知识不太理解,但是在报告中收获了很多科研知识,每一场对于初为研究生的她来说都是豪华的学术盛宴,对个人今后的研究有所启发,深化了对研究领域的认识,并且表示真心希望自己有一天也有勇气站在那里接受老师和同学们的指导。团队青年教师党员石美表示,每次参加完报告,都能看到同学们的进步,文献阅读的深度不断加强,汇报内容的逻辑性不断凸显,个人语言表达能力得到提高。团队党支部书记王朝辉教授表示,在本学期seminar报告改革之后,无论是PPT的制作、内容的准备,还是报告的讲解,每位老师同学的报告较以往都有很大的进步,有了质的提升,对大家之后的科研学习很有帮助,期待在今后的学术报告中看到大家取得更大的进步。

编辑:李腾     终审:田长河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