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2023年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学院举办2023年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来源:    作者:陶红霞    发布日期:2023-09-18     浏览次数:

     

为鼓励青年教师勇闯教学难关,加强青年教师间的交流与学习,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水平。9月14日下午,我院在307会议室举办了2023年度资源环境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邀请学校督导组专家廖超英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黄懿梅教授、资源科学系主任张建国副教授、资源科学系耿增超教授、地理科学系刘梦云教授组成评委组,黄懿梅任评委组组长。学院各系选拔推荐的8名青年教师参加比赛。学院闫德忠书记出席,院长助理王铁成主持。

1cda577e09af498d9bfa1a0ff54d1790.png

院长助理王铁成主持会议

a3bc3b50fdf549958bdd2b368c55a4b6.png

讲课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参赛教师都准备充分,PPT制作精美,课堂设计新颖,演讲思路清晰、声情并茂、激情流畅、表现精彩纷呈,充分地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赛后,评委老师们对比赛的每位选手都做了精心指导和细心点评。首先,肯定了参赛老师的积极准备和出色表现。选手们比赛风格迥异,有的幽默风趣、有的和蔼可亲、有的精神干练。同时,图文并茂,理论结合实际,与学生互动,提问题,充分调动课堂氛围和学生的积极性。其次,强调了几点讲课比赛的注意事项:着装正式,穿衬衣西裤皮鞋;正式开始前要介绍清楚背景情况,包括姓名,授课对象,所授课程;讲课过程中要有适当的板书,结合板书,才能凸显丰富性和多样性;幻灯片的制作要简单易懂,层次分明,避免过多的文字;合理选择授课内容,融入思政,课程结合生活,集中学生注意力;在授课过程中与学生要有适当的互动,同时,需要一定的随机应变能力。

be3e32b31d51459b9de37aaad216fccf.png

评委们现场记录点评

最终,根据评委们客观公正的评分,李雄和刘金成获得比赛一等奖,胡昌录、赵龙才和韦小敏获得比赛二等奖,徐虎、刘鹏和欧阳卓智获得比赛三等奖。根据比赛成绩,学院将推选李雄、刘金成、胡昌录、赵龙才和韦小敏五位老师代表学院参加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理科组复赛。a906ff4ba7f3452cba127fdb899e1b83.png

李雄和刘金成获得比赛一等奖

8d1100f2004d478e9a2c6848a2993988.png

胡昌录、赵龙才和韦小敏获得比赛二等奖

548277ed45af48939c0477ae325b4efa.png

徐虎、刘鹏和欧阳卓智获得比赛三等奖

闫德忠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学院对大家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书记指出,大学老师的首要职责就是讲课,课堂教学是非常重要的,教学关是每位老师都要过的难关,讲得好才能对得起人民教师这个光荣称号,讲得不行,误人子弟。强调讲课一定要积极准备,认真磨课,如果要给学生一碗水,老师得具有一桶水。同时,讲课比赛是一门艺术,不仅考验了教师的表达能力、知识容量、结构和系统性,还考验了教师的心态、对学生的亲和力、随机应变能力及综合素质等多个方面。最后,希望青年教师们向许晨阳等优秀教师学习,积极参加学院举办的讲课比赛,这对新进教师是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

cdcfa48851b14dc5b69884dd6283c506.png

闫德忠书记总结讲话


编辑:杨岩荣     终审:王铁成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