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本科生资环党支部】溯中华文脉,寻青年归途
 

【本科生资环党支部】溯中华文脉,寻青年归途

来源:    作者:作者:杨欣渝/文,赵佳睿/图    发布日期:2024-03-14     浏览次数:

     

《何以中国》大型纪录片立足考古实证、文明溯源,从时空的长镜头中带我们探寻中华文明形成、发展、壮大的客观规律和内生动力。从迈向一体化的秦汉王朝讲起,直至秦汉建立统一多民族国家的伟大历程,深入历史缝隙窥探小人物的离合悲欢,将舞台交给一群时代洪流中的平凡人,以他们的人生悲欢折射历史演进与文明发展。

为更好地了解流淌于千年历史中的中国人文精神与价值理念,3月13日,本科生资环党支部于南校1号教学楼和北校8号教学楼同时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支部成员们集体观看纪录片——《何以中国》的第一集《秦汉》。

图二(1)(1).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从第一集《秦汉》可以看到,无论是在秦汉大战中死里逃生的士兵兄弟黑夫与惊,还是为了汉朝与西域友好往来而远嫁乌孙的解忧公主,一个个肩负时代重任、具有家国情怀的主人公形象饱含着浓浓的爱国情与报国志,感染着青年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大学生要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和社会命运融合在一起。

正式党员范陈哲表示:“《何以中国》这部纪录片无疑是一场美不胜收的中华传统文化盛宴。通过观看这部纪录片,不禁让我想起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23年6月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作出的重要指示——“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何以中国》纪录片拍摄了全国众多的考古遗址和博物馆,通过现代影视技术记录、传承、发扬了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嘱托,坚定文化自信,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正式党员马鹤洋观看完记录片也谈到:“《何以中国》纪录片通过讲述一系列中国故事,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坚韧与智慧。影片中的亮点是对于历史人物和事件的深入挖掘,让我对这些故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这部作品让我深刻理解了中国人民的爱国情怀和家国情怀,让我明白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所在。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为自己的民族文化感到骄傲和自豪,也希望能够为传承和保存这份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预备党员徐洪鑫分享到:“《何以中国》是一部令人震撼的纪录片,它用影像记录了中国的历史变迁和文化传承。影片中的亮点在于其真实而感人的故事叙述,让我深受触动。这部作品让我深刻理解了中国的崛起并非偶然,而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不懈努力的结果。它让我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也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我只信,只要我们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未来。”

当代青年人应当不断加强文化认同,努力学习掌握新质生产力的本领和知识,为新时代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贡献新时代大学生力量,肩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编辑:吴泽明     终审:田长河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