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资环学院】凝心聚力 多策并举 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资环学院】凝心聚力 多策并举 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日期:2017-07-13    浏览次数:

     

日前,资环学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圆满结束。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就业指导中心和学生处的关心与支持下,经过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和全院广大师生的团结协作、开拓创新,资环学院如期完成了2017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任务。

完善管理机制 落实政策保障

  资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把就业工作作为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讨学院毕业生就业事宜,积极解决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

  学院就业工作有计划、有制度地开展,并制定了详细的就业工作计划目标责任书,严格按照计划开展工作。此外,学院出台了《资源环境学院毕业生党员就业帮扶办法(暂行)》,要求每位党员必须切实履行帮扶责任,以先进带动后进,为促进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学生全面发展以及建设和谐校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2017年年初,为了进一步引导2017届毕业生积极就业、尽早就业、高质量就业,学院充分调动学院全体人员参与就业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制定并通过了《资源环境学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奖励办法》,对积极就业的学生个人、宿舍及班级给予相应的奖励补助,这一举措极大地推动了学院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

加强就业指导 拓展就业渠道

  资环学院对学生开展全程化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从本科生大一入学开始,要求学生选修一定数量的有关就业指导的课程,使学生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就业,从而为自身全程化规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院利用假期,组织队伍,开拓就业市场,带学生参加西安兄弟院校招聘会。学院还针对不同年级的需求和特点,邀请10余名企业高管、HR来校举办“就业大学堂”专题就业指导讲座。与此同时,学院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我校第二届“简精彩人生,历职场未来”简历指导系列活动及陕西省第二届“新才杯”大学生简历设计制作大赛,主动申请承办校第三届“职为西农人”校园模拟招聘大赛。学生通过此类活动更充分地了解了就业形势,掌握了基本的求职技能。另外,学院还精心组织优秀毕业生参加“把我的求职故事讲给你”征文活动。

  学院针对有创业计划的毕业生,邀请示范区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付仲民,创业导师、示范区环保局副局长成鸿伟,杨凌农村商业银行总经理闫才林,经管学院教授姜志德,西安锦华生态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姜义良等人,为学院学子提供创业指引。得益于上述优秀人员的引导和启发,学院2017届毕业生中,共有3名学生进行了自主创业,其中环境科学专业张鹏飞注册了西安坤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孙勃岩注册了陕西苦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植物营养学专业巩庆利注册了杨凌启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搭建供需平台 精准帮扶就业

  学院在对存在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上,做到了政策到位、及时、准确、深入毕业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细致地排查了毕业生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并将确实存在困难的学生按照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困难以及就业困难等类别进行分类指导并逐一给予不同类型的帮扶,同时学院对家庭经济困难且就业存在困难的毕业生提供“一对一”的就业指导、就业服务和重点推荐,尽可能给予其适当的求职经济补贴和生活补助。学院还安排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到相关的企业部门进行实习锻炼,以提升其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学院多次召开毕业生座谈会,充分了解学生就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及时为学生进行解答,减轻学生思想压力,开拓其视野,从而有效引导毕业生以客观的态度分析自己的现状,正确定位,合理择业。

  学院依托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职业素质和就业能力。一是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明确职业无优劣、地区无差异的就业思想;二是培养适合自身的职业技能,使他们能发挥各自的优势和能力;三是确保就业技能能够适应社会现阶段的需要,从而提升他们的就业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就业优势。从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切身利益出发,密切关注和及时发现他们当中带有倾向性的问题,适时进行专题研讨,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全面培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职业素质,充分提高其就业能力。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