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管理制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的暂行规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的暂行规定

      发布日期:2015-09-23    浏览次数:

     

为规范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保证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教研[2009]1号)、《硕士、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总体方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10]49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实施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暂行规定。

一、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范围

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是指通过全国统一招考,并按照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进行培养的研究生。

二、毕业与申请学位前审核的主要环节和要求

(一)学制年限

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制年限一般为2年,最长不超过3年,不允许提前毕业和申请学位。

(二)课程学习

按照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完成相应类型和领域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课程学习、考试成绩合格、修满规定学分,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习和实践环节。

(三)实践研究

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践教学与训练;应届本科毕业生考入的实践教学与训练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研究生须提交实践研究计划,按照计划完成实践学习内容,撰写实践研究总结报告,经实践单位和研究生所在学院(系、部)共同组织考核合格,取得学分。

(四)学位论文开题

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工作的暂行规定》认真撰写开题报告,组织专家召开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经专家组审查通过。

(五)中期考核

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由研究生所在学院(系、部)具体组织考核工作,且考核合格。

(六)学位论文

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可采取调研报告、研究论文、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项目管理、文学艺术作品等形式撰写,并符合以下要求:

1.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具有探索性的应用课题或面向生产实践需求的现实问题,学位论文选题和方向必须要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

2.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要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践实际问题的能力。

3.学位论文须有一定的实践研究工作量。学位论文字数,可根据不同专业学位特点、选题和论文形式确定,符合相应要求。

4.学位论文内容应以自己获得的第一手实验数据或调查数据为基础。

5.学位论文的基本科学论点、结论或建议,应在学术水平上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对所研究的专业技术有新的见解或创新。学位论文能够表明作者在本学科专业(领域)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体现作者能较好地掌握本领域的研究方法与技能,具有较强的解决实践与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具有独立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的能力。

6.学位论文表述须通顺、简洁、准确,图表清晰、数据可靠,实事求是地得出结论,引用他人资料或结论须加以规范说明。

7.学位论文的写作,严格按照有关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执行。

(七)导师对学位论文的评价

研究生导师要根据“(六)”中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要求,以及研究生本人实践工作和论文完成的实际情况作出客观评价。学位论文必须通过导师审阅,导师认为符合专业学位论文要求,同意其进行答辩,并提出建议授予硕士专业学位。

(八)学术道德

按照学校有关规定,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须采用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检测,检测结果符合学校要求,且研究生和导师应对检测结果逐项进行说明,并承诺无学术不端行为,学术道德方面审查合格,方可申请进行答辩。

(九)学位论文评审

学位论文须经2位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研究生导师评审。有一份评审意见不通过者可增评一份,有两份不通过,本次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无效,申请人须在导师的指导下对论文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在半年以后重新申请评审。

评审人应对学位论文写出详细的学术评语,评语内容包括:

1.学位论文选题是否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实践问题,是否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

2.实验和实践研究的设计是否周密、实验(实践研究)方法是否合理可靠。

3.实验和实践研究的数据是否真实可靠。

4.学位论文撰写是否规范。

5.学位论文的研究水平、解决的具体实践问题和使用价值及所研究的课题有无新的见解。

6.学位论文在内容、方法、理论上是否具有新意,是否具有解决实践实际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

7.提出的新思想、新方法、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计的先进性和及其实用性及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8.掌握专业知识的坚实性、宽广性及其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践实际问题的能力。

9.文献阅读的广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

10.学位论文的主要缺点和存在的问题。

11.是否达到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要求,是否同意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十)学位论文答辩

1.答辩委员会的组成

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人组成,委员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委员中应有1~2名来相关行业实践领域(企业或实践学习单位)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至少有2名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非研究生指导教师不得超过1人。学位论文评审人可同时为答辩委员会委员。答辩委员会主席必须由正高级硕士生导师或博士生导师担任。答辩人的导师不能列为答辩委员会委员。委员会设秘书1人,应由具有中级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的科教人员担任。

2.答辩委员会的主要职责

(1)按照各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和有关文件要求审查每一项考核项目的手续是否齐全、真实有效,以及论文评审人对论文的评审意见,并对申请人的研究水平、论文的创新点做出评判;

(2)举行学位论文答辩,对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水平和答辩情况写出评语,并做出是否通过论文答辩和建议授予硕士专业学位的决议。如答辩未通过,答辩委员会就是否允许在半年内对论文进行补充、修改,重新进行答辩,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分委员会提出明确的书面意见;

3.学位论文答辩前,应召开预备会,商定论文答辩程序、规则与注意事项;

4.学位论文答辩程序与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相同;

5.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必须在学校内进行,答辩时间、地点、主席和委员组成名单应提前三天对外公布。

三、审核与学位授予

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与申请学位前主要培养环节审核工作由研究生所在学院(系、部)负责,并按照以上顺序逐项进行审核。凡完成培养方案要求的环节和内容,通过上述各项环节审核合格,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查通过,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授予硕士专业学位。

四、本规定自发文之日起执行,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