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5)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红色记忆
 

【党史学习教育】(5)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红色记忆

来源:    作者:陈逸歌 赵倩茹    发布日期:2021-03-23     浏览次数:

     

3月20-21日,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重温党的历史脉搏,引导党员定理想信念,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院党委组织学院党支部书记来到两当兵变纪念馆、两当兵变旧址和凤县革命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史教育。

71698d3cb95b44b0996dd2f507e36def.jpg

党员们集体参观了两当兵变纪念馆、两当兵变旧址和凤县革命纪念馆。在两当兵变纪念馆,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再次深刻领悟入党誓词的内涵,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职责,认真履行共产党员的义务,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两当兵变是由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甘肃领导发动的最早的一次武装起义。1929年起,中共陕西省委派人到杨虎城部陕西骑兵第三旅二团二营开展兵运工作。1930年4月,经陕西省委同意,该营建立了党委,习仲勋任书记。1932年3月,营党委准备利用该营即将从驻扎地凤县、两当县出发前往徽县换防之机发动起义。起义地点确定在两当县城,起义后部队前往旬邑县与刘志丹率领的革命武装会合。

375cae3a0f8b449ba76ea6fe9512adc7.jpg

在凤县革命纪念馆,全体人员学习了共产党人在凤县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革命武装斗争,了解了“两当兵变”在此地的策划过程,红二十五军、红七十四师、红二方面军在这里开展的革命活动和如火如荼的“工合”运动。党员们通过实地参观,聆听讲解,亲身体会到革命战争年代老一辈革命者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及为民请命,舍身求法的革命意志和情怀,这更加激起我们对党史的研究和学习。

3e6dff4730c34394a906c8e4bdf02407.jpg

在返程途中,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表示,安排各支部书记赴两当县、凤县参观学习,是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策划,全程体验,是一堂生动而又富有教育意义的党课。走进两当,参观了“两当兵变”纪念馆,追忆寻访革命先辈足迹,三个展厅陈列的 200 余幅珍贵革命图片、50 余件重要革命文物、一段段历史文字和讲解员地讲述,生动还原了震惊陕甘的“两当兵变”这段豪迈的历史,将我们带回到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感受新中国开创者们的艰辛和无畏,也了解了习仲勋这个“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的英雄一生。这次红色之旅是一次心灵的震撼与洗涤,希望大家深刻认识两当兵变精神的意义,以此活动为开端,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学院副院长任武刚表示,不学党史,不足以明志,在以习仲勋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领导的两当兵变,点燃了陕甘革命起义的星星之火,唤醒了陕甘革命老区穷苦民众团结起来反对压迫争取自由的民主意识。学习两当兵变故事,重在践行革命先烈们前赴后继,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甘愿牺牲一切的奉献精神,立足本岗,干好工作,为建党一百周年贡献力量!

教工地科党支部书记张青峰教授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重温了在两当兵变过程中涌现的一段段鲜活的历史,我党同志们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壮举,在感同身受的历史中体会着革命成果的来之不易,在深深震憾的同时,感染并激励着我们当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砥砺前行。

研究生土壤二党支部书记张浩然表示,此次学院党委组织的支部书记培训是党史学习的一个良好开局。参观两当兵变纪念馆,再一次重温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事迹,时刻教导我们不忘筚路蓝缕建功立业的伟大历史,为第二个百年梦想坚定信念,鼓舞斗志。希望各位党支部书记能够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在建党一百年这个伟大节点,讲好生动党课,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本科生资环党支部组织委员王艺轩表示,为期两天的参观学习活动给我留下深刻记忆和感触,走进两当兵变纪念馆,缅怀革命先辈的伟绩,回到1932年的春天,在观看每一幅照片、每一件实物,聆听讲解员的讲述过程中,感受由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发动的陕甘“两当兵变”,为中国革命史写下光辉的一页。无产阶级革命家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两当兵变精神是我们今天传承和发扬的精神,是激励我们在人生道路奋力前行的理想与信念。

深入学习党史,汲取发展力量。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这次活动让党员们在党史学习中接受精神洗礼,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的思想认识与政治站位,激励党员以无限责任的责任感、勇于担当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苦干实干、拼搏进取。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编辑:陈逸歌     终审:闫德忠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