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三个结合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
 

三个结合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

来源:    作者:王昱泽 赵倩茹    发布日期:2021-01-14     浏览次数:

     

党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组织的管理者、建设者和引领者,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资环学院党委通过“三个结合”,选优、育强、用好党支部书记队伍,夯实党支部堡垒作用。

政治素养与业务能力相结合,选优党支部书记队伍。学院严把党支部书记选任入口关,通过上级选派、跟踪培养、党员推荐等方式,选配一批优秀党员同志担任支部书记。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人才培养、有利于直接联系服务师生的要求,合理调整学院基层党支部设置。教师党支部书记由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教学科研能力强的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担任。学生党支部由年级划分改为专业划分,支部书记由党务工作能力突出、有奉献精神的管理干部、辅导员和优秀青年教师担任。注重培养发展党支部副书记和支部委员,提供后备人才支撑,不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

理论学习与实务培训相结合,育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学院党委始终坚持聚焦政治学习定位,通过专题党课、理论宣讲、网络自学、交流讨论、以老带新等多种形式,着力提高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采取清单式、标准化、针对性课程设置,坚持问题导向,将理论学习与党务工作实务培训相结合。举行组织生活会模拟演练,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党支部书记赴眉县、照金、延安等地接受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参观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与入选全国首批高校“双带头人”党支部建设名单的人居学院地球环境科学系党支部深入交流。

述职评议和示范引领相结合,用好党支部书记队伍。学院制定了《党支部书记选任考核管理办法》,持续五年推行党支部书记现场PPT述职评议。教工环科党支部将支部建设与学科建设工作相融合,开创“环保论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建设,提升师德师风与学术道德。教工水保党支部打造“立德树人堡垒”,发挥宣传堡垒、传带堡垒、组织堡垒的作用,将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贯穿于立德树人全过程。本科生资环党支部结合资环专业“土壤团聚体”概念,提出了“资环党员团聚体”,抓教育、强队伍、重引领,进一步加速良好校园环境这一“沃土”的形成。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使支部之间比有对象、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帮有措施,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助推学院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


编辑:赵倩茹     终审:闫德忠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