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资环学院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及评优工作的通知
 

资环学院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及评优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5-18     浏览次数:

     

院属各系、指导教师、各毕业班: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做好答辩及评优工作,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毕业论文(设计)抽检

1.盲审工作

学院按照《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盲审工作的通知》要求,按时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盲审工作

2.查重检测

12023届所有本科毕业生均进行论文查重检测。所有论文(设计))查重检测须在评阅、答辩前完成。

 (2学生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提交毕业论文,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指导老师填写审核意见后提交学院进行毕业答辩资格审查(操作流程见附件1)。

3)农、理、工类专业检测论文(设计)的总文字复制比不得超过25%。论文(设计)查重检测通过方可进入评审与答辩环节。对检测不合格的毕业论文(设计),须限期修改。修改后的论文(设计)再次检测(每个学生只能申请一次),修改后的论文(设计)仍不合格者或逾期未交者,延期答辩。对于检测结果有异议的情况,学院组织专家小组进行学术鉴定,并提出处理意见。

4)学院对用户信息、检测内容、检测结果等保密,严禁收费检测或对其他论文(教师、研究生和外校)进行检测。

二、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1.答辩时间

资源环境学院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时间定于529-62期间进行,请各系根据实际情况在此时间范围内选定答辩日期。

各系须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毕业论文答辩及评优的宣传、动员和实施工作,确保2023届本科毕业工作顺利进行。各系本科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负责安排组织召开毕业班学生会议、宣布答辩工作中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指导学生规范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规范格式参考附件2)。

2.答辩准备工作

根据学校文件要求,各系成立答辩委员会,结合本专业的实际情况下设若干答辩小组,每个答辩小组一般由5—7(其中副高职称以上成员不少于3)组成,设组长1人,秘书1人。

答辩小组具体负责本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组织和成绩评定工作。答辩组织与成绩评定严格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见附件3)有关要求执行2023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各用表(附表1-5(见附件4

答辩小组督促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对学生的论文(设计)进行详细评阅并客观地写出评阅意见,将毕业论文(设计)一式两份在答辩前1天交答辩小组。学院(系)在答辩前一天公布各答辩小组成员名单和参加答辩学生名单。

答辩小组应对毕业生进行答辩资格审查,并将学生的答辩次序、答辩题目、答辩时间列表送各答辩委员,并向学生统一公布。

各系应于答辩前一周前将答辩委员会组成名单、答辩安排与答辩资格审查情况报学院教学办公室。

3.答辩程序和要求

1)由学生介绍毕业论文(设计)情况,答辩时间15分钟以上,其中学生报告时间不少于8分钟。

2)答辩提问。提问范围以论文(设计)所涉及内容为限,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了解学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论证有关结论和方法是否正确。

3)各答辩小组秘书就每个学生的答辩情况做答辩记录,供评定成绩时参考。评定学生成绩时,该生的指导教师予以回避。

4.成绩评定、评优及要求

各系答辩委员会负责总结和组织评优工作。答辩结束后,由各答辩委员会负责对本届毕业论文(设计)整体进行认真总结,并根据综合评定成绩,按照《资环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各专业优秀论文评选和推荐指标汇总表》确定各类优秀推荐人员。

每个专业成绩评定优秀的比例控制在专业总人数的 15%(院优),推荐校优秀的比例控制在5%。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可申请校级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学院组织专家评审,按毕业生人数3%的比例向学校推荐。推荐参评的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应能体现专业办学方向和学科特色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水平和质量,优中选优。对于参与评选百优的论文,学校将再次进行查重检测,若总文字复制比超过15%将取消评选资格。

三、答辩材料提交要求

1. 525日前,各系将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小组组成名单及答辩安排报本科教学办公室(见附件5、附6)。

2. 62日前,各系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并将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信息及成绩汇总表(见附件7)及推优名单交学院本科教学办公室。

全体学生应将毕业论文(设计)电子版(最终版)提交至教务管理系统(学生个人文档要求提交 PDF 格式以论文题目命名)。同时,以系和专业为单位提交全体学生和系统一致的最终版毕业论文(设计)电子版(学生个人文档要求PDF格式以学号+姓名+专业简称命名,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请备注校优,例如:2016010088+李某+专业简称+校优;各系电子版文件夹以系名称+专业+论文篇数命名

3. 66日前,各系按毕业生人数5%校优比例向学院预推荐校百篇参评人数,将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信息汇总表(附件8)及论文(设计)电子版(文件命名:学号+姓名,例如:2017010088+李某)、纸质版(每篇 2 本)报送学院本科教学办公室。

4. 67日前,学院组织专家评审各系预推荐并申请校级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按毕业生人数≤3%的比例向学校推荐。612日前学校组织专家按农、理、工、其它(包含经、管、文、法、艺术)类分成四组进行评阅和PPT汇报答辩(每人8分钟),评出校级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100篇。

5. 615日前,各系提交毕业论文(设计)总结报告(1000字左右)和发表论文、申报专利情况汇总表(见附件9)。总结报告内容包括毕业论文(设计)基本情况统计,未能如期答辩学生及其原因,成绩分布及其原因,发表论文、申报专利情况;结合各系特点、制定具体措施及执行效果;对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有显著效果的做法;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等,并附答辩现场3张以上照片原图电子包。

6. 620日前,各系提交论文选题、开题、中期检查、答辩等各阶段资料的归档材料(见附件10)。

联系人:杨岩荣 李玉平 畅媛

联系电话:87080056

                                                                                                                           2023516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