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推广
首页» 科研与推广» 科研基地» 国家黄土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基地 国家土壤质量杨凌观测实验站
 

国家黄土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基地 国家土壤质量杨凌观测实验站

      发布日期:2023-09-07    浏览次数:

     

1.基本概况

“国家黄土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基地” 暨“国家土壤质量杨凌观测实验站”,是国家计委、农业部于1987年立项,于1990年建成运转的国家重点观测试验站。2000年以“国家土壤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网” 进入科技部“国家重点野外台站试点站”,2006年正式纳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序列。于2005年入选“农业部重点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农业部杨凌黄土生态环境重点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农科教发[2005]14号),2019年7月获批进入第二批“国家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国家土壤质量杨凌观测实验站”。经过近30年的建设和发展,“国家土壤质量杨凌观测实验站”已经发展成为具有区域特色和区位优势的土壤质量研究平台。

实验站位于黄土高原南部的陕西省杨凌高新农业技术产业示范区渭河头道塬上(N 34º17'51", E 108º00'48″),占地35.5亩。

2.研究领域

优势观测领域为土壤质量演化。有两个土壤质量长期监测试验:(1)灌溉农业长期肥料定位试验:已经运行29年,处理包括不施肥对照、休闲、撂荒、不同化肥配合、化肥与有机肥配合、秸秆还田处理共13个,监测小麦-玉米两熟制黄土长期不同施肥管理土壤质量各项主要指标的动态变化、肥料效益及作物产量响应;(2)雨养农业长期肥料定位试验,处理方式相似,作物体系为冬小麦-夏休闲。实验站有较为完备的观测设施和附属设施,包括独立灌溉系统及深井、网室、渗漏池群、试验微区和气象站等试验设施。观测实验楼一幢,总面积1008平方米。

“国家土壤质量杨凌观测实验站”研究领域:(1)黄土高原典型种植体系、代表性土壤的土壤质量演变规律与驱动机制;(2)黄土高原典型种植体系土壤质量稳定及提升机制;(3)土壤、环境物质能量的交换与调控;(4)半干旱偏湿润区农田土壤和水分运移和作物利用调控。

3.主要工作

“八五”至“十三五” 期间多次获得科技部及农业部各类研究项目资助。开展了以下研究工作:(1)黄土区农田土壤肥力演变规律 ;(2)黄土区农田土壤有机碳库演化及机理;(3)肥料氮、磷去向及其对环境的潜在影响与机理;(4)长期施肥对生物多样性和土壤功能、健康的影响及机制等。主要研究我国黄土区不同施肥制度的土壤肥力演变规律、肥料利用率以及肥料的农学和生态环境效应,黄土农田土壤肥力质量和环境质量演变规律,最佳施肥制度以及集约化养殖废弃物农业利用的环境效应等。监测及记录的数据包括土壤N、P、K、有机质、pH、容重、总孔隙度等土壤理化性质,以及植株养分含量、产品品质等多项指标,建立了作物产量数据库、土壤、植株养分含量数据库、气象资料数据库,观测记录完整,数据系统全面。完整地保存了建站以来29年的基础样品和各种处理土壤、作物籽粒、秸秆等的样品。

4.主要成果

国家土肥长期监测基地建设的技术体系研究,获国家科委三等奖(证书编号:013378,1994年);全国长期施肥的作物产量和土壤肥力变化规律,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996年);我国农田土壤有机质演变规律与提升技术,获中国土壤学会一等奖(证书编号:01901201301);主要粮食产区农田土壤有机质演变与提升综合技术及应用,获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表与长期土壤质量监测试验直接相关的科研论文135篇:SCI收录45篇;中文核心期刊90篇,其中A类61篇;编写专著7部,其中主编2部,副主编5部。

5.人员构成

长期观测形成了一支综合实力强、经验丰富的研究团队。试验站现有固定科技人员5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1人。

地址:陕西 杨凌邰城路 3 号

邮编:712100

依托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电话:029-87081591     传真:029-87080055

联系人:杨学云

Email:xueyunyang@hotmail.com  xueyunyang@nwafu.edu.cn

c622a276ea0a43c083769b08e91cc1b7.png

试验地鸟瞰

图片2.png

全自动气象记录仪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