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推广
首页» 科研与推广» 科研推广动态» 关于组织开展 2020 年度陕西省社科普及资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 2020 年度陕西省社科普及资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28    浏览次数:

     

各相关单位:

按照陕西省社科界联合会工作安排,2020 年度陕西省社科普及资助项目申报工作已启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着对象化、接地气、暖民心、重心下移、服务基层的原则,组织广大社科工作者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开展社科志愿服务,举办群众性社科普及活动,大力推广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实现社科普及服务全领域、全地域、全媒体、全人群覆盖,倡导生态文明和科学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跨越提升。

二、活动内容

(一)农民科普宣传活动

深入农村围绕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三农”领域重点工作,举办生态宜居、绿色优质、创新驱动、数字农业等方面的科普宣传活动,倡导文明乡风,推动移风易俗,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服务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青少年科普宣传活动

深入中小学校举办报告会,普及防灾应急、卫生防疫、身心健康等知识,开拓青少年视野。组织高校、社会组织、科普基地和科普场馆开展研学实践活动。举办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青少年科普知识竞赛、校园科普节、流动科普馆和科普大篷车巡展等活动,面向农村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开展科普辅导志愿服务,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三)城镇劳动者科普宣传活动

深入产业园区开展“送理念、送技术、送培训、送服务”活动,开展技术指导帮带、技能培训、技术交流合作,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促进企业创新发展。邀请企业家、技能大师、能工巧匠和劳动模范、优秀高校毕业生举办报告、座谈,培育工匠文化,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普宣传活动

深入党政机关按照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开展科普讲座、科普报告会、知识竞赛等各类科普活动,拓展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视野,提升干部的创新意识和科学管理能力。

(五)社区居民科普宣传活动

深入社区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医疗健康义诊咨询、生态环保宣传、应急安全教育等活动,普及社科知识,提升社区居民应用科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改善生活质量、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六)新媒体科普宣传活动

大力发挥新媒体科学传播作用,以社会焦点热点、陕西历史文化等为主题,利用微信、微博、头条、抖音等传播平台,制作发布微视频、主题剧、微课堂、科普动漫等形式多样的科普作品。

三、申报要求

申请人可根据自已的专长、学科优势,围绕上述活动内容,自行设计社科普及项目。科普基地要结合自身特点、紧贴项目内容,着眼于经常性科普活动策划项目。

四、申报程序

(一)填写材料

申请人按要求填写《2020 年度陕西省社科普及资助项目申报表》(附件 1),申报单位汇总后填写《2020 年度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资助项目申报一览表》(附件 2)。

(二)单位审核

各单位要加强对项目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按照要求严格把关,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查,对申请书所有栏目填写内容的完整性,特别是对以往承担项目情况、前期成果等情况,进行认真审核,确保填写内容的真实性。

(三)上报材料

请各单位认真做好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于 3 月 9 日将纸质版材料《2020 年度陕西省社科普及资助项目申报表》(一式四份)和《2020 年度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资助项目申报

一览表》(一式一份,需加盖单位公章)报送至交流中心 D504室,同时将电子文档发送至邮箱 shekechu@nwsuaf.edu.cn。

五、申报指标及项目管理

(一)每个单位申请的资助项目不超过 3 项,且须进行排序(我校向省社科联推荐指标为 3 项)。  

(二)省社科联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综合评审,确定资助项目,发放立项证书并拨付相应资助经费。

(三)项目承担人应在 2020 年 10 月 31 日前完成本项目。项目实施过程中要突出广泛性、创新性,要有具体的受众人数、点击量、转载量等数据指标和社会反响材料。项目完成后,省社科联将对项目进行结项评审。

联 系 人: 马 洁

联系电话:87082961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2020 年 2 月 28 日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