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心灵家园» 资源环境学院“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活动预告
 

资源环境学院“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活动预告

      发布日期:2020-05-22    浏览次数:

     

5.25,你足够爱自己吗?

2000年,“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在北京师范大学拉开帷幕,健康节取“5.25”的谐音“我爱我”,意为关爱自我的心理成长和健康,活动的主题是大学生人际交往和互助问题,口号为“我爱我——走出心灵的孤岛”。2004年,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办公室向全国大学生发出倡议,把每年的5月25日确定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心理健康的第一条标准就是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能体验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乐观自信,这样才能用信任、友爱、宽容、尊重的态度与人相处,能分享、接受、给予爱和友谊,能与他人同心协力。

“心理健康日”活动提倡大学生爱自己,珍爱自己的生命,把握自己的机会,为自己创造更好的成才之路,并由珍爱自己发展到关爱他人,关爱社会,让心灵充满阳光。

2020年的“5.25”于疫情中到来,同学们的心理健康问题更加需要得到重视,为此,我们倡导各班以“聚力同心 战役同行”为主题开展主题班会,以线上形式分享与讨论同学们疫情期间自己的心理情况,鼓励同学们关注并重视自己与他人的心理健康。

学院已征集各班主题班会开展情况(包括线上讨论相关情况的截图与各班班会总结感想等等),并且除此之外,在这个特殊的节日,我们也将开展以“让心灵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健康周活动。

先和大家分享一下“心理健康的十条标准”,看看自己都做到了吗?

1、充分的安全感

2、充分了解自己

3、生活的目标切合实际

4、与现实的环境保持接触

5、能保持人格的完整与和谐

6、具有从经验中学习的能力

7、能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8、适度的情绪表达与控制

9、在日常生活中,具有适度的主动性,不为环境所左右。

10、适度地接受个人的需要,并具有满足此种需要的能力。

活动一:心理测试 了解自我

你是否有那么一瞬间感到自己很孤独,又是否会经常为一些事情而焦躁不安,甚至抑郁寡欢呢?这些都是心理问题。那你又是否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呢?你知道自己的心理健康值是多少吗?如果想知道的话,不妨做一做这个心理健康测试题,测一测自己的心理健康值吧!

参与方式:

1、 5月25日8:00——5月26日22:00期间,同学们进入活动群,填写心理健康测试题,也可以将自己的一些想法和问题写在测试答题卡的后面,分享一下自己的心里真实想法和烦恼。

2、问卷全部收集后,我们将把问卷结果反馈给心理中心的老师,老师了解后会针对同学们在测试题中遇到的心理问题给出相关建议,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自己,排解消极情绪。

活动二:心灵连线 分享自我

小时候,我们都总是会幻想自己长大的样子。可是就像歌词唱的“越长大越孤单”,长大后的我们渐渐的有了心事,不再想小时候一样每天快快乐乐。在你的生活里,是否有着难以排遣的烦恼,是否需要一个人真挚的鼓励与祝福呢?在这里,即使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之间也可以进行亲切的交谈,用简单的声音,朴素的文字来分享自己的心情吧!

参与方式:

1、5月25日8:00——5月28日22:00,同学们向匿名箱发送自己的联系方式并加入活动群,我们会整理联系方式并不署名发送至活动群。

2、5月29日19:30-21:30,将于活动群内开展“心灵连线”活动,期间同学们可随机向一个或多个联系方式采用电联或短信等方式送出自己的祝福和鼓励(内容方式不限,主题必须积极向上正能量),我们也会随机采用电联或短信方式联系参加同学,让每位参加同学都能收到祝福。

3、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可以选择在活动群内匿名或者在匿名箱内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活动经历与感想。

活动三:笔下生花 绘出自我

没有美术基础?没有学过绘画?文笔不好?这些统统不是问题!你只需要用简单的线条、有趣而简短的趣味文字,来描绘出最符合你的心理状态以及生活现状即可,希望能通过这次有趣的涂鸦方式,来舒缓你的生活压力,用最积极最活跃的状态来迎接接下来的挑战!

24b556cad1e447299dbd024edfc00542.png

参与方式:

5月25日8:00——5月29日24点,同学们可以根据给出的漫画框图中的提示,随心所欲地用笔绘出你心中所想的理想生活状态,以及现在真实的生活情况,并配以注释文字(20-50字左右),绘画、文字风格不限,但要积极向上,健康乐观,传递正能量!

以5.25为开端,“让心灵成长”主题的心理健康周活动马上就要开始啦,选择自己喜欢的活动,让我们一起了解、分享自己并展现自己吧!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