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心灵家园» 新型肺炎期间情绪调节
 

新型肺炎期间情绪调节

      发布日期:2020-04-02    浏览次数:

     

在2020年春节来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在全国范围内爆发。在面对未知的病毒面前,人们难免会产生恐惧、焦急、不安等消极情绪。然而,在不良情绪的影响下,会引起莫名的恐慌,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重病情的发展或是使我们自身的免疫力下降。针对这些情况现象,我们应该做出以下措施来积极应对,早日战胜病毒。

1、正确客观认知当下的疫情。建议从政府公布的数据看疫情。当前疫情为局部大爆发,确诊病例越来越多,死亡病例也在增加,而且病因尚未完全明确,病毒的杀伤力也未完全确定。但当前相关医学信息越来越多,病因已逐步查清,疫苗也在研制中,治愈出院病例也越来越多。

2、正确途径了解政府的措施。建议从权威媒体去解读政府的举措。目前政府的举措是由医学专家参与共同制定的,获得国际社会和WHO的高度认可。全国开展的隔离和限制措施、将某些不负责的官员停职、处罚了某些不配合的市民等政府措施也是为了更好、更快消灭疫情。

3、调整我们的想法,保持我们想法的理性、全面性、灵活性。我们关注坏消息的同时,也能同时关注到好的消息。某个消息传来时,能看到这个消息的负面的同时,也要看到消息的正面的信息。

       4、不要互相传递焦虑,而是互相支持。我们的微信里传递的不要只是“谁确诊,谁隔离”,而且还要互相鼓励灾情会好起来,叮嘱做好必要防御措施。

                

5、不要互相攻击,而是互相沟通和理解。面对错误或不幸时,能相互沟通,总结经验教训,找到今后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要一直处于责怪自己或他人,一直在控诉不公平的状态里。如果沟通无效,沟通时机不对,尽早离开,和别人的坏情绪和错误保持距离。

6、不要过度购买和囤积食品、药品。鼓励适当储备,但过度购买,不仅造成物质紧张,也会让我们过度关注物质状况和疫情,造成自己的紧张难安。

7、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规律。在运动、睡眠、饮食上都能有良好的习惯。不要一直赖床,能看书,做些家务,在阳台晒晒太阳、听听音乐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