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心灵家园» 关注学生返校心理状况
 

关注学生返校心理状况

      发布日期:2020-04-27    浏览次数:

     

因为疫情,寒假已经延期了两个多月,很多学生已经适应了无规律的睡眠、学习、饮食等生活节奏,回到学校很容易产生假期后综合症,即返校初出现上课迟到、早退、旷课、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三餐不及时、学习或工作不积极等现象。这次情况特殊,疫情还未散去,我们都在家进行网络学习,我们必须关注返校心理状况,及时做出适当的调整。

f7d402079d81499a82305feedc841f09.jpg

陕西省下达通知,高校毕业生可以于4月27日返校,而其他年级则于5月6日之后错峰返校,西农学生等待学校具体通知。疫情期间返校,一些学生会产生忧虑和担心等等,因此,关注学生返校心理状况就显得尤为重要。

以下是一些同学所担心的返校问题,和大家分享一下,看看你是否也有类似的担心呢?

一,学校会配备消毒液和消毒灯吗?

二,因为疫情的影响,不能聚集,学校的食堂和宿舍会有什么改变吗?

三,学生返校之后是直接在教室里上课,还是隔离在宿舍里上网课呢?

四,学生返校之后,学校会进行封闭式管理吗?那会影响学生的正常生活吗?

五,进行了两个多月的网络学习,返校后老师还会对学过的东西进行讲解吗?


fc8e6af61c454a14adeef777410d0672.jpg

同学们即将回归校园,在疫情防控的决胜时期,相信大家都会担心一个问题,就是在返校时要如何做好安全防护呢?以下是一些注意事项。

1.出发前或旅途中发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请戴好口軍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同时向学校报告,推迟到校时间。前性医院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施途中应留意周国旅客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

3.当同行人员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请积极配合疾控部门排查:如有需要按规定进行医学观察, 并及时向学校报告,推迟到校时间。

4.乘坐飞机,火车。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请全程配戴口罩并尽量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若出现口罩潮濯或使用时间达到4小时,请及时更换并将使用过的口罩包好弃置在有害垃圾桶内。

5.在旅途中上洗手间,更换口單以及到达目的地摘除口單后,应立即在流动水下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时间为15~30秒:。


ad6777b9032b48e6af0f1ffeab206d18.jpg

在特殊时期,我们又即将开学,一些难免会感到忧虑和担心,但我们要管住自己的心理状况,及时做好调节,掌握摆脱忧虑的方法,远离心理疾病。

钟南山院士说:“最好的医生是自己,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他有自己独特的八大去除心理疾病法宝

1充足的睡眠

2笑一笑

3简化大脑,生活中善于取舍

4表达感激之情;常念感恩有助于减轻焦虑

5吃对食物

6注意冥想,增加大脑灰质,减少负面影响

7、做一个基本计划;“真益激必善”五字箴言

8、良好生活习惯

三大人体衰老“杀手”:生活压力、精神压力和无规律的生活

五大健康基石:心理平衡、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早防早治。

三种快乐方法:自得其乐、助人为乐、早防早治


00e030be26be4f9ea9cace22f4cfbbd5.jpg

结语:最好的医生是我们自己,我们一定要改掉自己生活中不利于健康的坏毛病。疫情防控期间,一定要关注心理问题,关注返校心理状况。学校开学还有待学校具体通知,同学们一定要耐心等待,不要提前返校哦。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