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系三农 助脱贫 青春血液新力量
 

系三农 助脱贫 青春血液新力量

作者:王涵宇 张智勃       发布日期:2020-07-20    浏览次数:

     

近期,结合疫情防控实际,资环学院以“安全至上、按需立项、讲求实效”为原则,开展了以“担当强农兴农使命,培养知农爱农人才”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红色筑梦之旅等为主要内容,旨在引导西农青年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青春力量。据统计,本次活动有31支团队目和360余名个人项目,总参与人数达600,地点基本覆盖了所有的生源地省份。

传统文化实践团:“西农学子走进本溪实地感受满族文化”

资环学院赴辽宁满族传统文化调研服务队通过问卷调查、采访等形式调查了周边村民对满族文化的了解程度。通过考察,发现村民对满族传统的认知也只停留在传承的表层,缺乏对民族的精神文化内涵的学习,未能开发出具有代表性的满族民俗文化旅游产业及其产品,对凝聚满族传统文化的遗址遗迹以及特色饮食和节日未能做到有效宣传。使满族传统文化在现代文明的冲击中带来了不少继承上的挑战。面对这一问题,小队提出了村民和有关部门应加大对满族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优化产品结构,完善配套设施,打造出集物质与精神为一体的具有代表性的满族民俗文化旅游产业的建议,以期在传承民族文化的同时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乡村振兴“百县万户”大型调查项目:访乡村 进农户 深调研

近日,赴山西省临县柏树沟村调研小分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乡村振兴情况调查活动。队员们了解到,村民们主要以农业和种植业为生,其中红枣产业是当地一项特色和优势产业。并且,村中外出打工的人较多,他们的孩子也大多去城里上学。队员们表示:“在本次考察与村中的老人交流时,成员们发现他们大多是独自居住,孩子们外出打工了。看着老人孤独的身影,调研小队反映村里的空巢老人更需要子女和社会的关注。常回家陪伴父母,让他们不再孤单。”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碧血丹心流尽处 丰碑矗立万千秋

青春红色筑梦之队实地调研了卫河县抗战烈士陵园。队员们在纪念碑前集体默哀,纪念馆中听闻着一个个英雄人物的光辉事迹,看着一件件战争时期的文物,内心油然的的升起了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在烈士陵园的郭叔叔的讲解中队员们了解到了1941年卫河县党组织和人民群众面对日军“扫荡”“清剿”和“三光”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工1902的郭倩同学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全面深刻地认识到了战争的残酷性,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我们应时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此次活动,资环学院队员们在实践中培养了各项能力,提升了自身素养,培养“一懂两爱”的学科情怀,在基层感受了到科技兴农,精准扶贫的成效,体现了我校“情系三农”的精神,践行了“爱国、立志、求真、力行”的八字真经,为中国的脱贫攻坚事业注入了自己的青春热血。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