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首页» 研究生教育» 最新动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2019-03-21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陕西省考试管理中心及学校相关文件精神,为了规范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做好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录取质量,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校研发〔2010〕86号)和《关于做好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各专业对生源的要求和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基本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坚持基础理论知识与实验操作能力考核并重的原则,着力加强对考生创新能力和专业素养的考查;既注重初试成绩,也重视考生的科研潜质。全面衡量考生的德智体情况,坚持按需招生、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

二、组织管理及监督

1.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硕士研究生校内外调剂、复试和录取的安排和组织工作。学院统一安排党委领导及辅导员全程参与监督复试工作,主要负责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及道德素养等,包括资格审核、心理测试及专家组面试等。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我校研究生复试、录取的各项政策,指导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2.学院各学科点成立复试小组,具体负责学科点的复试工作。复试小组组长由学科点负责人担任,学院要求复试小组成员为5-11名之间具体由各学科点负责人决定。

3.学院成立硕士研究生招生监督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学院党务办公室。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成员由党委纪检委员、党委副书记、学院办公室主任、研究生秘书、党务秘书学工秘书和导师代表组成。监督工作小组制定具体的监督管理规范,自律招生工作。并依法对学院招生工作进行监督,负责受理师生员工对招生过程中违纪、违规行为的举报。

监督电话029-87080065

监督邮箱LjL1019@nwsuaf.edu.cn。

三、复试

依据国家各学科门类(专业)划定的复试分数,结合我院各学科门类生源情况,我院各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复试比例为150%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比例为120%根据学科专业的招生需求,通知达到各专业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参加复试。

有调剂考生的招生专业,第一志愿考生均有资格参加复试;进入复试的第一志愿考生及调剂考生同等对待,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及调剂考生采取差额复试

通过国家线但未能进入复试的报考我院学术型硕士专业的第一志愿考生,符合全日制专业学位调剂条件者,均可直接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硕士研究生“网上调剂信息系统”填报调剂信息申请我院全日制专业学位调剂,不需要递交书面“调剂申请书。学院按照基本原则择优选取考生参加复试。

复试由笔试、外语听力测试和面试三部分组成。

1.笔试

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理论和实验、实践技能知识,由学科点命题,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由学院组织实施。

2.外语听力测试

主要考核考生的外语听力水平,由学院配合外语系组织实施,测试时间为30分钟,满分为100分。

3.面试

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知识、实践(实验)能力、外语口语表达及应用能力、思维敏捷程度、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质等,满分为100分。每个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每生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复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考生关注我院网站通知公告。

四、录取

学院对参加复试的考生,依据初试和复试成绩按比例加权计算后的总成绩排序,由高到低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

1.成绩计算及排序

总成绩(满分500)=(初试成绩500分)×50%+[复试笔试成绩100分×1.5+复试听力成绩100分×0.5+复试面试成绩100分×3.0]×50%

2.录取时,复试笔试或面试成绩低于60分、复试成绩低于300分和体检不合格者,均不得录取。

五、拟录取信息公示与公开

学科点在复试结束后根据计算公式仔细核对并计算每位参加复试考生的各项成绩,按照总成绩进行排序,由高到低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以纸质形式张贴公示。以便使拟录取考生及时办理完成后续录取手续,未录取考生争取时间向其他院校申请调剂。

学院将各专业拟录取名单汇总确定后上报研究生院招生处,并在学院网站按照相关要求公示所有拟录取考生名单。

录取资格要求

1.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应届考生和调剂考生均在资环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进行资格审查

2.体检由研究生院统一安排,校医院组织实施。体检标准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及“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研究生招生体检标准》的通知”(校研发〔2005〕336号)文件执行。

3.未按时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资格。

4.在复试中弄虚作假、违纪的考生取消其资格。

5.同等学力考生复试前须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且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为笔试,每门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试题难易程度按本科教学大纲要求掌握。加试课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合格的不能参加复试。

 

 

资源环境学院 

20193月21

 

编辑:严小良     终审:王旭东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