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本科生教育» 教学动态» 关于开展 “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与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总结与展示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 “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与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总结与展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1-21    浏览次数:

     

各学院(系、部)、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意见》和《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2年)》,加快构建 “思政课+课程思政+专业思政”的思政教育大格局,使各类课程、资源、力量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学校将组织开展 “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与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总结与展示系列活动,现将有关活动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与要求

(一)活动成果总结

各单位严格对照学校《关于开展2019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与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对活动开展情况、育人成效、经验和做法等进行全面总结,要求简明规范(相关材料格式及要求见附件1)。

(二)2019年示范课程立项项目开题论证

为提升“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过程的育人针对性, 2019年立项项目须进行开题论证,由所在学院(系、部)组织实施。项目负责人重点围绕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及其如何融入课程教学内容进行阐述。通过论证后,方可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开题报告格式见附件2)。

(三)2018年示范课程立项项目结题验收

1.验收范围。2018年学校立项建设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各学院(系、部)自主设立的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达到学校验收标准的可自主申请参加验收,通过验收的可认定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验收材料。项目负责人须提交项目任务书1份,结题验收报告1份,课堂教学改革经验交流材料1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课件、新教案1套以及3-5个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

3.验收形式。各学院(系、部)组织验收,采取PPT汇报与现场教学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PPT汇报环节,介绍任务完成情况并重点逐一讲解典型教学案例;现场教学展示环节,由专家组现场随机抽取一个案例,项目负责人对相关知识点进行10分钟以内的现场教学展示。

4.优秀案例评选。专家组依据推荐标准,结合项目汇报及现场教学展示情况,遴选推荐能够代表本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水平、并能在校内进行示范推广的优秀教学案例,原则上推荐的优秀案例数不少于本单位立项项目数。

5.验收结果。专家组依据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以及优秀案例推荐情况确定验收结果。验收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类,优秀项目数原则上控制在30%以内(相关材料格式及要求见附件3)。

(四)课程思政经验交流

教学发展中心牵头,组织学校“课程思政”培训团讲师以及课程思政教学标兵、能手、骨干,与各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教师就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总结等内容进行交流,为教师有效开展课程思政拓宽思路。

(五)优秀案例展示

1.课程思政案例展示。各学院(系、部)组织专家对拟推荐学校的“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进行指导、凝练和提高,要求修改完善过程有记录,优秀案例要在学院网站进行展示和宣传。

2.专业育人案例展示。专业是落实思政育人的重要平台,在长期的本科教育优良传统积淀下,我校各学院、各专业从课程、实践、科研、文化等不同的维度践行思政育人,积累了丰富的育人经验。各学院(系)要将各个教学环节中已经见到实效的育人标志性成果萃取出来,总结凝练好的做法和经验,遴选1-2个专业形成具有西农特色的“专业育人”典型案例,并在学院网站进行展示和宣传。

学校对课程思政和专业育人优秀案例进行汇编,建设“课程思政”案例库,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示范推广。

专业育人案例格式见附件4。

二、工作要求

1.各学院(系、部)党委(党总支)要把“课程思政”育人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来抓,缜密组织,积极推进。要强化基层党委对课程教学的思想价值引领功能把关,要充分调动和发挥教师在“课程思政”改革中的关键作用,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通过打造特色品牌课程、探索教学方法改革等方式,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要在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开题论证、结题验收时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人文社会科学等领域的专家教授进行评审与指导,并组织教师进行现场观摩和学习交流。

2.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系、部)要各负其责,互相协同。党委教师工作部要对典型案例的政治性进行审核;教务处做好“课程思政”案例集汇编和示范推广工作;教学发展中心要做好“课程思政”培训工作;党委宣传部做好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课程思政”建设氛围;网教中心做好教学观摩活动的录像制作与现场转播工作。

3.学校将在12月组织召开一次“课程思政”观摩会,由各学院(系)负责人介绍本单位专业育人的典型案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结合推荐的优秀案例进行现场教学展示(具体会议时间与要求另行通知)。

三、时间安排

请各单位在12月13日前,完成相关工作并将纸质材料(各一式一份)报送至课程思政工作组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jxk2488@163.com。

地点:教务处教学质量科3114室

联系人:张永

联系电话: 87092488

课程思政工作组办公室

2019-11-2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