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本科生教育» 教学动态» 关于举办2022年(第六届)生物学实习数字标本采集、制作与识别技能竞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2022年(第六届)生物学实习数字标本采集、制作与识别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09    浏览次数:

     

各相关院及生物学实习的广大师生:

生物学实习中,植物的鉴定是重要的内容之一。传统的方法是通过植物实体标本的采集、压制、干燥、防腐、上台纸制成腊叶标本,既破坏了植物资源,又不便于同学们传阅。随着科技的发展,数码相机、智能手机的普及,通过数字照相、短视频来反映植物的形态特征形成植物的数字标本,既保护了植物资源,做到了低碳、生态文明,又便于同学们传阅、识别、保存。为了提高同学们对植物数字标本采集、制作技术和识别技能,以适应新的教学改革,特开展本次竞赛。

一、竞赛内容

植物数字标本的采集、制作与识别,包括两类:

1.照片类:图片清晰,背景干净,或用背景布或虚化背景;要识别的植物主体明显、清晰,用一张或多张照片组合能清晰显示该植物的性状(如乔木、灌木、草本、藤本、分枝方式;局部如花、果、茎、叶形态及花的花序、花的解剖结构、叶序等)。

2.视频类:用一分钟以内短视频,能清晰显示该植物的整体性状(如乔木、灌木、草本、藤本、分枝方式及局部如花、果、茎和叶形态)。并配有语音及字幕,对拍摄地点,日期,植物的科、属、种名称、形态、用途等作简要介绍。

二、参赛对象及名额

参加生物学实习的所有学生,仅限个人报名参赛,无团队赛。

三、赛前准备:

生物实习周的各班植物学指导教师指导本班学生的植物数字标本的采集、制作及鉴定,介绍竞赛内容及形式;动员、组织爱好植物数字标本采集、制作和识别的同学积极报名参赛。

四、大赛报名

参赛学生请登录学校教务处网站(https://jiaowu.nwafu.edu.cn/)“实践教学与质量工程综合管理平台”进入学科竞赛管理子系统,在“2022年生物学实习数字标本采集、制作与识别技能竞赛”项目中报名,或于所在的生物学实习周到生物学实习地火地塘林场组委会处上网报名,报名时间为2022年6月20日至7月22日。

五、赛程安排

(一)初赛

生物实习周的各班植物学指导教师组织本班初赛,通过查看、对比制作的植物数字标本,选出2~4名优秀者参加生物实习周的决赛。

(二)决赛

1.提交数字标本

按实习周进行,实习周各班初赛出的优秀者于周三或周四晚7:00~11:00到火地塘林场2022年(第六届)生物学实习植物数字标本采集、制作与识别技能竟赛组委会处,提交制作的同科的3种植物照片类数字标本文件夹和1种植物视频类数字标本文件,文件夹应写明参赛人的班级、姓名,每份标本均应该给出该植物的科、属、种的中文名、学名及简要识别特征;并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年生物学实习(第六届)植物数字标本采集、制作与识别技能竞赛数字标本登记表的电子版(见附件),查看网上报名,经组委会审核通过后,方可参加该实习周的决赛。

2.竞赛方式:

(1)评委对参赛者提交的数字标本的采集、制作、鉴定能力进行评审。

参赛者的数字标本必须是生物实习中,按照数字标本采集、制作与鉴定培训要求,自己采集拍照、拍摄、制作、鉴定而成,评委根据《植物数字标本采集、制作与鉴定评分标准》对参赛者制作的植物数字标本的数量、清晰度、形态特征的表现度、识别的正确性、拉丁文及简要识别特征的正确性按百分制进行打分;其中:

①网上下载或翻拍资料书中图片及短视频,按零分计算;

②对不提交植物数字标本的报名者,视为放弃参赛。

(2)数字标本识别能力进行评审

从指导团队统一命题的数字标本库内,随机抽出20~30种植物,识别到科、属、种,按正确性的百分制进行打分;

①竞赛时间:实习周的周六上午9:00开始,11:30结束。

②地点:火地塘多媒体教室。

六、评奖

(一)评审原则

届时生命学院将组建竞赛指导教师团队、组委会和评审委员会。指导教师为实习班植物学带班教师,按照组委会制定的《数字标本采集、制作与鉴定培训教程》进行培训;组委会负责竞赛的组织和协调工作;确定竞赛报名流程、竞赛时间、地点;讲解竞赛细则,组织竞赛,组织评委评审。评审委员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科学、规范”的原则,根据生物学实习数字标本采集、制作与识别技能竟赛决赛评分标准,通过对数字标本采集的效果、制作的方法、结果、鉴定及描述的准确性等进行评审。

决赛成绩=植物数字标本成绩(图片类70%+视频类30%)×70%+数字标本识别能力成绩×30%,选出本实习周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二)奖励办法

凡进入决赛的学生,均可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与素质教育学分管理办法》记入创新创业与素质教育学分。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学校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

竞赛联系人:刘老师 郭老师

2022年数字标本竞赛QQ群号:857309546

教务处 生命科学学院

2022-06-07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