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科研进展» 张增强教授团队在水体中铜绿微囊藻的消除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张增强教授团队在水体中铜绿微囊藻的消除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来源:科研推广办公室    作者:赵杰    发布日期:2021-09-22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张增强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在线发表了题为“Elimination of Microcystis aeruginosa in water via dielectric barrier discharge plasma: Efficacy, mechanism and toxin release”的研究论文。硕士研究生王晖为论文第一作者,屈广周副教授和张增强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铜绿微囊藻是蓝藻水华中最常见的优势藻种,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和繁殖能力,在其生长繁殖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藻类有机物和分泌具有肝毒性、神经毒性、皮肤刺激性和肾毒性的微囊藻毒素。这些藻类有机物和毒素对水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了巨大威胁,而传统的水处理技术对这些藻类有机物和毒素的去除效果并不理想。该研究提出了利用一种新型的介质阻挡放电等离子体系统去除水中铜绿微囊藻,研究了该体系对铜绿微囊藻的灭活效率以及对灭活过程中释放的胞内有机物和毒素的降解效果,最终揭示了该方法消除水中铜绿微囊藻以及代谢副产物的机制。该研究对藻类污染水体的净化以及放电低温等离子体技术在废水深度水处理中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12_副本.jpg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1.126956

                                                                                                                                                       编辑:赵杰

                                                                                                                                                       终审:李志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