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科研进展» 郭学涛教授团队在微塑料老化降解方面取得新进展
 

郭学涛教授团队在微塑料老化降解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科研推广办公室    作者:赵杰    发布日期:2021-12-03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郭学涛教授团队在《Water Research》上发表题为“The photodegradation processes and mechanisms of polyvinyl chloride and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microplastic in aquatic environments: Important role of clay minerals”的研究论文,博士生丁玲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郭学涛教授和祝凌燕教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未命名_副本.jpg

微塑料作为环境中不断增加的一类新兴有机污染物,进入环境后,会在不同环境因子共同作用下发生一系列生物和非生物的老化过程。虽然目前已有关于微塑料光老化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单纯的水环境中的氧化方面,但这些过程是否受到粘土矿物等天然成分的影响尚不清楚。因此,该论文研究了在紫外光照作用下由粘土矿物(高岭石和蒙脱石)介导的微塑料在水溶液中的降解行为。揭示了微塑料的光降解途径和粘土矿物的介导机制。这项研究提高了我们对复杂自然环境中微塑料的光化学转化的理解。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977307)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YFC1804101)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3135421010733


                                                                                                                                             编辑:赵杰

                                                                                                                                             终审:李志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