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科研进展» 贾汉忠教授团队发现微塑料上含氮自由基的形成
 

贾汉忠教授团队发现微塑料上含氮自由基的形成

来源:科研推广办公室    作者:赵杰    发布日期:2022-01-04     浏览次数: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贾汉忠教授在含氮微塑料(N-MPs)光老化过程及环境效应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The First Observation of the Formation of Persistent Aminoxyl Radicals and Reactive Nitrogen Species on Photoirradiated Nitrogen-Containing Microplastics”为题发表在环境科学领域顶级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资环学院祝可成副教授为第一作者,贾汉忠教授和祝凌燕教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研究生姜文鋆,孙亚娇参与有关工作。

N-MPs是环境微塑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分布于水体、大气和土壤等介质中。例如,在大气环境中可检测到聚酰胺(PA)和氨基树脂(AmR)等N-MPs的存在。然而,其潜在的环境风险却经常被忽视。特别是太阳光老化下,N-MPs上持久性自由基和活性物质的形成更是缺乏相关研究和报道。

image.png

贾汉忠教授团队长期从事微塑料环境效应和自由基过程的研究,在前期研究中发现了微塑料在光老化过程中会形成一类新的环境风险物质——持久性自由基。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该团队采用模拟太阳光老化的方法,研究了N-MPs光化学过程,使用电子顺磁共振技术率先在N-MPs上检测到持久性氨基氧自由基(PAORs)和活性氮(RNS)的形成。作者通过现代谱学方法和密度泛函理论计算等手段揭示了PAOR在老化N-MP的形成机理,并进一步对产生的RNS种类和过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讨论。该研究为环境中N-MPs的迁移转化行为和潜在生态风险提供了重要信息。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1c05650


                                                                                                                                                                        编辑:赵杰

                                                                                                                                                                        终审:李志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