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科研进展» 耿增超教授团队在水体重金属和无机盐治理方面取得新进展
 

耿增超教授团队在水体重金属和无机盐治理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科研推广办公室    作者:吴小平、赵杰    发布日期:2021-08-20     浏览次数:

     

资环学院耿增超教授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中科院一区Top,IF="9.297)" 上发表题为“Synthesis" of a novel three-dimensional porous carbon material and its highly selective Cr(VI) removal in wastewater”的研究论文,论文第一作者均为博士生梁宏旭,耿增超教授和西农水保所佘雕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工业废水排放造成的环境问题非常严重。其中,六价铬和磷酸盐是废水中典型的污染物质,对人类健康危害极大。因此迫切需要解决六价铬和磷酸盐的污染问题。葡萄糖分子上含有大量的羟基,这对于污染物吸附十分有利。本研究是在该团队开发的“水热-活化”技术体系上,以葡萄糖和尿素为原料,通过官能团设计,制备了用于吸附六价铬和磷酸盐的碳材料。“Synthesis of a novel three-dimensional porous carbon material and its highly selective Cr(VI) removal in wastewater”论文制备了一种三维多孔碳材料用于去除水中的六价铬,测试结果表明三维多孔碳对六价铬的最大吸附量高达837.19 mg/g,吸附性能居世界前列。此外,在其他8种离子共存的竞争模拟试验中,对六价铬仍保持89.89%的吸附性能,选择吸附性较高。“A novel glucose-based highly selective phosphate adsorbent”论文制备了一种新型的微孔碳材料用于磷酸盐的吸附,在吸附-脱附循环实验中,微孔碳表现了对磷酸盐优异的吸附循环稳定性,在高达20次循环后,仍能保持初始性能的80.47%,且在雨水、渭河水、人工湖水、自来水和去离子水中(磷酸盐浓度同一调整为1000 μg/L),对磷酸盐均保持了99.98%以上的去除性能,具有极高的实际应用潜力。研究为水体重金属和无机盐去除领域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也为土壤重金属污染的修复提供了基础,对新型吸附剂、重金属钝化剂的研制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照片_副本.png

文章链接:http://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https://doi.org/10.1016/j.jclepro.2021.127204

                                                                                                                                           编辑:赵杰

                                                                                                                                           终审:李志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