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转:关于开展 2019 年重点学生排查工作的通知
 

转:关于开展 2019 年重点学生排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3-04     浏览次数:

     

各学院(系、所):

  为预防学生因心理困扰引发的心理疾病和危机事件,维护在校学生的身心健康,现将 2019 年重点学生排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重点

  重点时期

  每学期开学初、长假前后、重大考试前后、春秋换季之时、重大危机事件发生之后等特殊时期。

  重点人群

  因学业(论文、实验)困难、就业困难、经济困难、情感问题、个人突遭重大事件、性格缺陷、心理疾病史等原因造成较重心理问题及心理危机者。

二、具体安排

  排查时间

  2019 年 3、4、5、6、9、10、11、12 月各开展一次排查, 于当月第 2 周完成,紧急状况须立即干预。

  排查途径

  各学院通过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心理联络员、学生干部等多种途径,主动发现有心理问题的学生。

  干预措施

  根据相关文件(见附件)指导,对于可能有心理困扰的学生,通过研究生导师、辅导员或班主任进行初步评估,并予以帮扶;属于较重心理问题或潜在心理危机的,须联合心理中心共同制定干预方案。

三、注意事项

  每次排查既要关注“原有学生”又要注重发现“新增学生”,避免出现空档和死角。

  对“需要心理中心进行评估或辅导”的学生,学院应及时联系心理中心,确保有效干预。

  排查汇总表和约谈记录表以电子版和纸质版的形式 报送心理中心。

  

  附件:1.参考资料——心理问题严重程度的判断标准

  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及干预工作方案

  3.研究生心理危机预防及干预工作措施附件

  4.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党委学工部 党委研工部

  2019 年 3 月 1 日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