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我校学生参加“首届陕西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的通知
 

关于组织我校学生参加“首届陕西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3-18     浏览次数:

     

各学院(系)及相关专业学生: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于共同倡议举办的“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定于2019年3-11月开展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 期间同步举办首届陕西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为培养我校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拓宽科学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促进生命科学学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校决定由生命科学学院负责组织学生参加本次大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条件

1. 参赛对象:凡我校在校大学生均可报名参赛。

2. 参赛队伍:每支参赛队伍由1~2名指导老师和不超过5人的参赛学生组成,指导老师必须是学校的正式在编教师,每位老师指导的参赛队伍数最多不能超过两支,且作为第一指导老师的只能有一支队伍。

二、竞赛要求与规则

要求学生围绕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的任何科学问题,开展自主性设计实验或野外调查工作,让学生了解生命科学的发展,寻找解决生命科学问题的有效方法以及防控措施。旨在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与生命科学领域有关的调查、监测、检验、检疫、诊断、分析、预防和控制的基本实验技术与方法。各参赛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实验设计,开展实验研究或野外调查,记录实验或调查过程,获得实验或调查结果,形成作品,撰写论文。本次竞赛分科学探究和野外实习两大类。

陕西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规则与网络评分标准与全国赛采用相同标准,具体参见附件,或者访问“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网络平台”(www.zubc.zju.edu.cn)了解和下载。

三、陕西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时间安排(与第三届全国赛同步)

从3月4日起即可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网络平台https://www.educulsc.com/”(平台使用手册见附件4)进行参赛报名,参赛队伍提交立项报告(包括综述和实验设计)后,开始上传实验记录,每支参赛队伍最多只能上传30次实验记录。10月10日前完成论文并提交。10月11-20日,评审专家分组进行网评。10月25日-11月3日,陕西省赛组委会根据网评成绩组织市级竞赛,获得省级特等奖的队伍将可参加11月上旬在陕西师范大学(陕西西安)举行的现场决赛项目,角逐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二等奖。3月5日,下发竞赛通知,开始网络报名。 3月31日,网络报名截止。 4月15日,上传实验综述和实验设计截止。 4月30日,报名费收费截止。 10月10日,上传材料截止。 10月11-20日,网络评审。 10月25日-11月3日,陕西省赛。 11月8日-10日,入围项目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全国决赛(后续事宜另行通知)。

四、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省级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项数根据全国赛分配给陕西赛区的决赛名额确定)。省特等奖获得者推荐参加全国赛现场决赛,角逐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二等奖。

五、报名和缴费

1.报名:3月31日前,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网络平台https://www.educulsc.com/”进行注册和参赛报名完成网上报名,并于2019年4月30日之前缴纳省赛报报名费400元/队。项目负责人填写2019年陕西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报名表(见附件5),并发送至邮箱shengmingjiaoxue@163.com和312528939@qq.com。

2.缴费:具体操作详见附件1。

在比赛官网成功报名并缴费的团队,与4月20日-30日,登录教务处 “实践教学与质量工程综合管理系统”平台(http://219.245.196.90/aexp/,初始账户密码均为个人学号),进入学科竞赛管理子系统,在“2019年陕西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项目中再次报名。

团队报名应注意事项:

(1)由队长登录系统报名,选择团队报名并且添加上所有成员即可;

(2)团队报名填报时必须明确填写成员的排名,关系到后续的获奖证书排名和素质学分的认定;

六、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正式启动

自第四届开始,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改为每年6月开始报名,即为2019年6月发布竞赛通知,2020年4月举行省赛和全国决赛。敬请广大师生关注!

七、其他事项

1.大赛相关通知、评审标准、报名表等请下载附件并仔细阅读,动态请实时关注大赛官方网站: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网络平台https://www.educulsc.com/

2.校内参赛交流QQ群:675740065

联系人:房春红  易华

联系方式:87092235

联系地址:理科楼E415(房春红)   理科楼E404(易华)

教务处 生命科学学院

2019-03-14

附件: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