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基层抗疫:一位办公室主任的坚守
 

基层抗疫:一位办公室主任的坚守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罗一诺    发布日期:2020-02-15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单位的办公室是学校和广大师生联系的重要枢纽,是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关键环节。办公室主任在其中的作用举足轻重。正因为有了他们平常时期的勤奋敬业,才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贯彻落实;正因为有了他们在特殊时期的不懈坚守,才保障了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令行禁止、有条不紊。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我们向坚守在基层办公室岗位上的同志们致敬。

“我们学院的教职工和家属都积极进行每日个人健康情况汇报,大家按照隔离公告做到不出门,自觉防疫。”谈到目前学院教职工隔离状况,李平如数家珍。2月13日,记者电话采访资环学院办公室主任李平,通过她带着自信的描述,我们似乎能看到学院防疫工作的井井有条,也能感受到这些工作背后有李平老师和其他一线防疫工作人员的坚守和辛劳。

排查联络 不漏一人    

“疫情面前,我们争取不漏掉一个人,全力确保上报数据的准确性。”在介绍防疫工作的具体内容时,李平老师不断强调着“准确”二字,这既是此次防疫工作的核心,又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自去年年末疫情爆发至今,李平一直作为学院疫情防控联络员,每天负责统计、上报学院教职工疫情情况。虽然有了学校打卡系统的支持,数据统计的过程也并不轻松:学院教职工共有160余人,所处区域也比较分散,要想细致地完成统计工作需要用大量精力去调查、核实基本数据,实实在在地掌握老师们的情况。

“为了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我每天都要用大量的时间和老师们通过QQ、电话等渠道沟通。”李平说。最开始统计数据时由于是春节假期,很多老师回复消息并不及时,这也让统计工作一度进展缓慢。但随着疫情的严重和学校上下的重视,老师们也都开始积极主动配合工作,每日的个人健康汇报都能够按时进行。

另外,了解到一些长期在国外的博士后对健康打卡系统十分陌生的情况后,李平和值班老师第一时间联系了在外学生的导师,通过邮件或电话帮助他们登陆打卡系统,确保他们能够准确反映身体状况。“在这一点上,我们学院是真的做到了不漏一个人。”李平说。

她是联络员,也是讲解员、服务员

在一一细心询问教职工情况的同时,李平还“意外地”成为了许多老师的“政策问询员”。很多老师被隔离在外地着急返校,却又不了解学校防疫的最新政策和要求,她就耐心地为老师们讲解。

“根据学校的规定,在外老师返校必须要先找我报备,再由我向领导审批,在校内住的话还要通过校医院、后勤等一系列手续。”李平介绍道:“最近是教职工返校高峰,很多老师都从老家返岗,我们也按照学校的规定对他们实行严格的居家隔离。”

除了联络、统计,李平还需要每天下午3点前向学院提交一份疫情防控工作报告。报告中详细地记录学院每天的工作进展和基本情况,其中涉及的不少数据同样被她仔细地核实,确保提交的数据能够准确反映实际情况。

每天统计数据同时,李平也是“爱心服务队”的一员。这支基本由党员组成的队伍一直活跃在战“疫”一线,队员们主动肩负起蔬菜、药品、日用品的购买工作,为教职工们提供了生活保障。

此外,李平和服务队其他成员还常常往返在教学楼和居民楼之间,为在家准备网课的老师们取课件、教材等资料,确保“停课不停学”。一些隔离在家的老师忧心忡忡地表示自己精心培育的实验植物需要照料,队员们也积极帮助他按时浇水。留校的外籍博士因为小区封闭而无法买菜焦急万分,李平立马赶过去安抚和调解……数不清的善意举动缓解了处于隔离状态的教职工们的燃眉之急,获得了大家的好评,也让隔离工作能够继续有效开展。

连续抗疫21天   她独当一面

作为办公室主任,李平在春节前一直忙于协助学院领导处理各项事务,疫情爆发后又主动参与值班任务。全面联络、细心统计、热心服务……从学校1月24日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她已经连续战斗了21天,每一天都被安排的扎扎实实。

因为人数多、项目杂,统计过程必须细心,同时还需要格外注意在外教职工的动向。李平一大早就出门,一直忙到晚上八九点才能回家。“有时防控办数据要的比较急,中午连饭都顾不上。”李平在描述时没有一丝的埋怨,反而多了几分爽朗:“一个人从头到尾负责的工作自己会比较清楚,再就是考虑到疫情期间大家都出来工作的话风险还是比较大的,所以能完成的情况下我都尽量一个人做。”

这么长时间奔波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上,累不累?家人担心吗?在电话的那一端,李平笑了,“说不累是假的,家人有担心但也理解。”她说,自己是办公室主任,累已经习惯了。目前疫情已经进入防控关键期,自己又是共产党员,应该冲锋在最前面,“如果我一个人能把这些事情做完就我一个人跑,尽量不要让大家都出来。”李平说。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