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45)学院两个教工支部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45)学院两个教工支部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    作者:张红 张建国    发布日期:2019-11-14     浏览次数:

     

11月8-9日,教工资源党支部和实验土肥党支部联合赴合阳、韩城、富平开展扶贫志愿活动和革命教育活动。

为了解去年测土配方施肥建议的执行情况和当前广大农民的科技需求,8日,在合阳县同家庄镇西同醍村与40多位老乡举行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同家庄镇人大主席武欢主持,同家庄镇副镇长曹汝钦全程参与。座谈会上,与会教授专家详细询问了村民们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并给予耐心指导。通过与农户面对面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解决生产上出现的问题。在座谈过程中,与会专家现场解答农户提问,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土壤、水、肥料之间的关系,大家畅所欲言充分交流,村民反响热烈。座谈会后,教工实验土肥党支部摄影爱好者为村民拍摄了全家福,其他同志驱车前往现场查看了小麦种植情况,确诊大面积的麦苗死亡主要是蛴螬虫害导致根部被咬所致,建议联系植物保护学院相关专家为农户现场把脉,根除病虫害并建议村干部随时搜集农民生产实际问题,及时通过我校的科技扶贫人员与学校相关单位联系,予以尽快解决。

201911081106优选同西同醍村老乡座谈.jpg技术培训会现场

   紧接着,全体党员同志参观了杨荫东故居。在工作人员的解说下,大家对杨荫东同志的伟大事迹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大家还参观位于韩城芝川镇的抗日战争东渡黄河纪念园、富平县的习仲勋故居,学习革命先烈的伟大事迹,并前往我院的富平试验站参观学习。一路上,大家畅所欲言,觉得这次外出志愿服务和参观学习活动收获很大,很有意义,希望今后能开展更多这样的活动。

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园2.jpg

在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园参观学习

   耿增超同志说:支部组织的此次活动是一次很有意义的科技下乡扶贫活动,通过与农民现场交流,了解到农业生产一线真正需要的科学技术,对我们以后人才的培养具有非常好的指导价值。作为一名老党员,通过对红色革命基地的参观,使我又经历了一次教育洗礼,记忆深刻。

   孙本华同志谈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农村基层,与广大农民面对面交流,更进一步感受到基层农户对农业科技的渴求。“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知行合一是中国文化的优秀精神品质,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政治品格。怎样用理论指导实践,怎么把我们掌握的农业科技知识和原理落地,是我们农业院校党员教师值得深思的地方。作为农业院校教师党员的一员,今后应该多下农村基层,多与农村生产实际相结合,才能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做出应有的贡献。

   张建国同志提到此次合阳扶贫之行,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我们的科学研究偏离生产实际有点远,很多的生产实际问题感觉无从下手。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应该多往生产一线走一走,从生产实践中发现科学问题,根据国家战略需求,为广大的农民群众解决生产一线的实际问题。同时,在人才培养上,也需要多理论联系实际,多教学生一些实际应用技能,让学生不仅知农爱农,更应该忧农懂农为农,为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西同醍村小麦地现场考察照片2优选_副本.jpg

在西同醍村查看小麦种植情况

   张红同志说:这一次下乡扶贫志愿服务活动搞的很好,结合专业知识指导农业生产,这跟具体的科学研究还是有很大的差别,将科研成果指导应用于实践中,推动农业发展,不光要具备过硬的理论知识,还应该有扎实的生产经验。结合本次实践活动,让我们更清楚农户对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明确了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王九军同志讲到,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技扶贫专题活动,感想颇多,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1、科技扶贫是手段,市场需要是关键,扶贫点西同醍村应该根据市场需要,开展科技培训生产优质市场产品创建自己的品牌。2、通过本次活动,党员同志加深了相互间的了解,有助于在具体工作中相融、相同,便于工作开展。3、加强了组织观念性,党永远是第一位的,党指挥枪是原则,不容违背,通过开展户外组织活动,使大家真正知晓了组织的存在感、凝聚力。4、用奉献之心全心全意为科教服务之念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初心去谱写每位共产党员的使命篇章。

   刘占军同志说: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参观了杨荫东故居、习仲勋故居、八路军东渡黄河纪念园,更进一步深刻的了解老一辈革命家为我国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等重大事件的突出贡献,反思当今和平年代如何将优良的革命传统继续和发扬,更加坚定了勤奋进取,做好本职工作的热情与干劲。另外,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也增强了支部间、学院老师间的交流,增进了友谊,对今后党务、科研工作的开展都具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赵冉同志谈道理,当地村民需要的是能解决实际生产问题的专家,我不具备如此知识,解决不了他们的问题,感到不能胜任此项工作,十分惭愧。这件事激励我要调查实情,要到达现场接触真实情况,才能更好为人民服务,也更深刻理解了没有调查也就没有发言权的深刻意义。通过此次活动,深入农村,也对农村现状有了直观感受,对将来更好服务打下基础。    

   宁鹏同志提到这是我第一次到基层参加产业扶贫活动,感触颇深。一是当地有自己的主导种植业,农民致富有路,但缺少技术指导;二是要想解决生产实际问题,需扎根基层;三是调研过程中深感自身知识和经验不足,“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左亚杰同志提到11月8通过与合阳县西同鞮村老乡座谈深刻体会到了农民对科技的渴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的专家团队经验丰富,现场解答了很多问题但也深刻体会到科研到农业实践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党员之家合影.jpg

供稿张红 张建国  编辑:陈婷婷  审核:闫德忠



编辑:张红     终审:田长河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