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新闻技能培训首次走进科研团队
 

【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新闻技能培训首次走进科研团队

来源:    作者:杜玮/文 郭子糠/图    发布日期:2019-04-23     浏览次数:

     

  4月19日晚,应资源环境学院旱地土壤培肥与高效施肥科研创新团队党支部邀请,校党委宣传部靳军教师为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举办了新闻稿撰写和新闻图片拍摄方法培训。这是团队党支部建立以来首次开展的新闻技能培训。

报告会现场

  靳军老师通过大量实例分析,让大家深入认识了新闻宣传的重要意义;写好新闻需跳出主办方视角,设身处地站在受众角度定位新闻主题和内容;解决标题冗长呆板问题,让标题简短精炼、新颖醒目,突出重点和亮点,反映事件核心;叙述式、提问式、描写式、评论式、引用式等写作方法灵活应用,才能让导语应简洁明快、具有感染力;科技新闻写作需要透过纷繁现象抓住事情本质要害,突出重点亮点科技成果和研究新进展,准确反映成果的意义和价值。

  针对新闻图片拍摄常见的“动感不强、主题不明”问题,靳军老师通过大量照片分析,让大家学习了新闻拍摄的景别划分、三角构图法、黄金分割法、背景元素利用等知识,知道了做到“心中有图,守株待兔”,才能抓住机会拍出好照片。

现场提问

现场互动

  在长达2个半小时的培训里,靳军老师与支部30余名师生进行了频繁的互动交流,鼓励大家对如何拟一个更准确生动的标题、如何做到心中有图等进行了思考和探讨,还现场模拟慰问活动让师生们运用所学知识练习拍摄新闻照片。

  别开生面的新闻技能培训受到好评。学生党员王丽说:“这次培训不仅教会了我写新闻,还教会了我更有效率地抓住重点和亮点去读新闻,”预备党员袁久东表示,学到的拍照技巧对自己拍好科研照片有很大帮助”。团队青年教师党员李紫燕感觉新闻技能培训触动了自己许多科研方法和论文撰写的思考。支部书记王朝辉教授总结说,此次新闻技能培训带给我们的收获确实很多,希望团队师生将收获转化为行动,主动提升科研能力和写作能力,做好工作,重视宣传,写好文章。

 

编辑:王朝辉     终审:闫德忠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