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资环学院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
 

资环学院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

来源:    作者:陈婷婷    发布日期:2019-05-07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校党委安排,结合学院实际,2019 年 4 月 12 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主持召开 2019年第 4 次党委(扩大)会议,会议集体学习了校党委关于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的活动通知精神,要求各党支部以此为抓手,做好学院 2019 年党建工作。近日,各党支部以每周三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为平台,精心策划,组织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围绕“深化巡视整改与本科教育建设年”开展了系列专题研讨活动。

德行为本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教师是教育之本,师德是教师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中,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新时代教师素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首要任务教工综合党支部从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入手,学习了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并邀请联系党支部的校领导校党委常委、副书记徐养福同志指导讨论。徐养福同志表示,作为党政综合办的管理服务人员,要准确定位自己的角色,强化服务意识,以实际行动投身“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实践中。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就学院从选聘教师、引进人才的政治思想把关及职称评审的师德师风要求谈了体会和看法,希望能探索更好的体制机制把好关,进行教师师德师风考核。

 

科学设计专业建设 推进专业内涵提升

“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指出,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为推进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一流专业建设,教工环科党支部集体学习了《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意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2)》等,邀请学院副院长李志教授“解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专报告并赶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交流学习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专业的本科教学、专业培养方案、专业认证事宜科学设计专业建设与改造升级路径,推进专业内涵提升。

 

更新教育教学观念 推进高水平课程建设

教工资源党支部从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入手,更新教育教学思想观念,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邀请梁东丽教授资源科学系全体教师开展网络课程建设培训,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加快推进高水平课程建设。围绕如何推进高水平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资源科学系全体教师进行热烈讨论。系主任耿增超教授提议课程主讲人要积极申报相关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尤其青年教师要积极参与中。吕家珑教授表示资源环境科学专业是老牌专业,也是我院最大的系,要严格把控教学质量。王旭东教授直言课程思政建设任重而道远,建议开展相关培训,使每位教师能深入到课程思政建设中。田海霞副教授建议对青年教师开展相关建设方面的培训及组织工作。

 

培训新闻技能 加强新闻宣传意识

撰写论文和拍摄科研照片是师生科研工作的必备技能。全国“双带头人”党支部-旱地土壤培肥与高效施肥科研创新团队党支部将新闻技能培训引入科研团队建设,邀请校党委宣传部靳军教师为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新闻稿撰写和新闻图片拍摄方法加强师生们的新闻宣传意识,提高写作能力和拍照能力别开生面的新闻技能培训受到师生们的好评。学生党员王丽说:“这次培训不仅教会了我写新闻,还教会了我更有效率地抓住重点和亮点去读新闻。”预备党员袁久东表示,学到的拍照技巧对自己拍好科研照片有很大帮助”。团队青年教师党员李紫燕感觉新闻技能培训触动了自己许多科研方法和论文撰写的思考。支部书记王朝辉教授总结说,此次新闻技能培训带给我们的收获确实很多,希望团队师生将收获转化为行动,主动提升科研能力和写作能力,做好工作,重视宣传,写好文章。

 

强化三农情怀教育 “一懂两爱”三农人才

农学类专业学生未来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担当着乡村振兴的时代责任与使命。硕士生第三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及积极分子围绕强化三农情怀教育,做“一懂两爱”三农人才展开讨论。党员马学淼以培养人才所需的6个“下功夫”为依托,指出研究生党员应加强学习,自觉成为具有“一懂两爱”三农情怀的人才。积极分子王培周说:懂农业要求我们放重心于专业知识学习,过硬的专业素质是投身三农事业的前提与关键。”多位进行大田试验的同学分享了野外中的心酸与乐趣,指出只有爱农村、爱农民,不忘初心,甘于奉献,才能成为现代农业推动者和振兴乡村实践者。

目前,资源环境学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已多个维度推开。学院领导深入各支部开展调研,充分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展开热烈讨论,群策群力。全院师生积极学习,思想认识在不断提高。

编辑:陈婷婷     终审:闫德忠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