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2019年本科教育政策解读会
 

学院举办2019年本科教育政策解读会

来源:    作者:陈婷婷 李景林/文 李玉平/图    发布日期:2019-05-17     浏览次数:

     

为紧跟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步伐,加快一流本科教育、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做好教育部一流专业“双万计划”申报工作5月15日下午,资环学院在学院报告厅开展“资环讲堂”活动,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特邀教务处副处长李论2019年学校重大教学改革事项解读”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王健教授主持,学院党政领导和无课教10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习

李论围绕三学期制和教学时间调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等近期学校的几大教学改革举措进行政策解读。首先,对三学期制改革方案和教学时间调整方案做了情况说明,介绍了改革的必要性、意义及其对教学和管理带来的变化。强调三学期制改革有助于课程分类教学,教师灵活安排教学时间,提高教室、实验室及实践场所利用率,利于盘活资源,提高教学执行效率;将学生的个性化差异学习落到实处,采取多种排课方式,学生能更灵活自主的学习,利于推进学分制改革,为学生全面发展创造更加自主地条件;有利于吸引和利用校内外优质资源。其次,解读了《关于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指出其目的在于适应国家经济、科技、文化和社会发展对各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新需求,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优化和创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详细讲解了《意见》修订背景、开展的主要工作、改革的基础和指导思想、修订原则、课程结构、修订重点、工作要求等主要内容及OBE理念(成果导向教育(Outcome-based education)的简称)。最后,传达了一流专业建设方案与工作安排,包括方案制定的背景,建设目标、思路、原则、任务,建设与管理,时间安排等内容。还具体介绍了一流专业“双万计划”的申报工作。整场报告,内容详实,信息量大,老师们边听边记,受益匪浅。

王健做了总结发言,指出通过前期专家们与学生座谈,反映出学院在课程安排、选修课限选、实践教学中的参观实习等存在某些问题,各专业要带着问题认真研究修订教学方案,并且做到每一门课程都要有课程思政。在实践教学中,要响应学校提出的教师、学生、课程以项目形式进场站的号召,结合场站基本情况,寻找契合点,积极申报项目。青年教师要抓住机遇,积极参加讲课比赛。

会后老师们展开深入交流讨论。青年教师王琤说: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大创新创业教育摆在了高等教育改革的更高地位。学校的综合改革也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作为重要命题。随着学校人才培养改革的推进和国际化办学的日益深入,实行多年的两学期制,在实践课程设置、与外校的学生互换培养、加强日常学习考核等方面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对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一定的制约。三学期制改革是学校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要求的重要举措与重头项目。这不仅是学校对现行教学周期进行的重大调整,更是我校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需求,是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选择。

 

编辑:陈婷婷     终审:闫德忠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