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来我院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来我院学术交流

来源:    作者: 石亚芳 贺思潼 吴小平/ 文 薛靖晨 吴路遥 /图    发布日期:2019-05-20     浏览次数:

     

  5月18日,应资源环境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来我院与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做了题为“环境科学前沿与国家需求”的学术报告。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学术盛宴。

  会上,江院士从四个部分讲述了报告的内容。第一部分,小分子扰动大世界。江院士指出分子、原子、离子是构成世界的基本单元,粒子无限可分。以DDT和PFOS为例,讲述了它们在使用过程中带来的环境问题。既表明了人类的生存与发展离不开化学品,又表明了任何技术都有两面性,科学发展在很多时候是不能预测负面影响的。第二部分,分子的生成与转化。江院士分别介绍了砷化合物、煤炭、三氯生、汞等在转化过程中带来的一系列环境问题。第三部分,污染物与健康。江院士指出中国面临着比发达国家更严重、更复杂的环境健康问题。我国几乎所有污染物指标排放量均排世界第一。第四部分,我们的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面临巨大挑战,我国的环境问题不容乐观,主要问题是化学品增长速度快,在没有足够的毒性数据的情况下投入使用。其次是雾霾的形成、风险及控制措施、水体污染治理等。因此,江院士指出,我们在设计替代品与新产品时,在确保替代品功能的前提下,要考虑其对人体健康的长期影响。在进入使用环节之前,更应该关注其负面影响,要按类似医药一样的风险评估与准入制度,实现源头控制,实现化工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责任。报告会后,江院士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详细解答了相关提问,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江桂斌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分析化学、环境化学家。现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82年1月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1987-1991年在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获硕士和博士学位。1989-1991年和1994-1996年分别在加拿大国家研究院和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作访问学者和博士后研究。任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毒理学会副理事长,《环境化学》杂志主编,美国化学会ES&T杂志副主编和IUPAC Titular member。研究领域涉及化学形态、分析仪器、环境过程与毒理、纳米材料环境应用及效应等。曾参加我国南极和北极考察,建立了南北极POPs长期监测系统。为两期POPs 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基金委重大基金和创新群体负责人,国家973顾问组成员,国家纳米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等。在国外SCI收录杂志发表论文50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8部。应邀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和著名大学作大会报告或特邀报告300余次。培养的研究生2人获全国百篇优秀论文。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3次),长江学者成就奖等。

                                       编辑:吴小平

                                                                                                                      终审:李志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