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科研工作站助力灵武西甜瓜产业持续发展
 

科研工作站助力灵武西甜瓜产业持续发展

来源:    作者:李平 王新媛    发布日期:2019-07-29     浏览次数:

     

     7月25日,第三届银川市农业嘉年华暨第二届灵武市“莎妃”蜜瓜乡村文化旅游节在郝家桥镇泾灵村夏能现代农业科技园盛大开幕,资环学院领导及专家受邀出席开幕式并为学院驻宁夏夏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家科研工作站揭牌。

  沙漠地带光热条件得天独厚,但同时存在干旱缺水、土壤贫瘠以及连作障碍等严重制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诸多问题。今年上半年,夏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学院专家在灵武市郝家桥镇泾灵村相关科研与推广工作围绕沙漠地带西甜瓜提质增效有序展开。专家科研工作站集中了土壤、植物营养、蔬菜栽培等方面的专家教授,在短短4个月左右的蜜瓜生长期内,完成了一系列田间试验和室内分析测试,在精准施肥用药和"双减"方案示范推广,以及设施蜜瓜病害监测和绿色防控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合作开展蜜瓜高钙、富锌和富硒研究,并取得初步成果。

  专家科研工作站近期还将对公司一线生产和营销人员进行科技培训,在土壤改良与培肥、水肥一体化,以及设施蜜瓜连作障害防控方面进一步深入开展工作,为企业发展以及当地西甜瓜产业可持续发展带来创新驱动力。

  据悉,灵武市郝家桥镇泾灵村是生态移民区,被列入扶贫攻坚主战场,2019年夏能公司累计流转土地1058亩、建设大跨度连栋大棚850亩,带动移民从事蜜瓜生产,通过培训让220个村民掌握蜜瓜核心种植技术,还给有日光温室的村民提供种苗、技术指导、释放订单,让其自主经营,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真正实现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2020年,该村种植设施蜜瓜预计产值达到1.2亿元。

为专家科研工作站揭牌

誓让沙漠变绿洲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